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亞裔好萊塢打拚受不公平待遇

2017/7/20 11:48(7/2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7月19日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出品的影集「檀島警騎2.0」,戲裡的韓裔演員金大賢與朴敏慶,不滿片酬比白人演員少了10%至15%,要求調整被拒絕,決定新季度不再跨刀演出。

「檀島警騎2.0」(Hawaii Five-0)已連播7季,金大賢與朴敏慶是固定班底,為了爭一口氣,毅然決定放棄繼續露臉的機會,金大賢在自己的臉書頁面留言說,追求平等真是不容易啊(The path to equality is rarely easy)。

「洛杉磯時報」(LA Times)引述一名韓裔演員Edward Hong的感慨報導說,好萊塢的機會是不少,但給亞裔的多數是台詞不多的小角色,例如店東、美甲沙龍老闆娘、科技專才等等,給亞裔演員挑大梁的機會真的很少。

歷經檢討「奧斯卡好白」(#OscarsSoWhite)運動的推波助瀾,據「紐約時報」(NY Times)報導,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影集「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可說是20多年來首個由亞裔演員主導,打入美國主流市場的作品。

還有混血女星Maggie Q飾演FBI幹員的影集「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以及港星吳彥祖飾演型男武術高手的影集「荒原」(Into the Badlands),都是亞裔演員嶄露頭角的作品。

但是這些改變仍未明顯提升或帶動亞裔演員在好萊塢有更好的發揮,洛時報導,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改編自日本懸疑推理漫畫的電影「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卻沒有延攬亞裔演員而被質疑。

不過片商也有話要說,他們否認「洗白」(Whitewashing)的指控,強調確實想要努力找亞裔演員,但就是找不到能說漂亮英語的。

雖然如此,改編自日本動漫的電影「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女主角找上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就算好萊塢看重中國大陸市場,「長城」(The Great Wall)也沒找中國大陸的大腕演男主角,而是找上麥特戴蒙(Matt Damon)。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調查, 2014至2015年間,美國所有廣播和電視節目,亞裔角色僅占3%或4%,2015年排名百大的電影中,49部近1/2沒有亞裔角色,而且沒有任何電影的主角是亞裔。

因此當好萊塢尊榮成龍之際,也曾在好萊塢發展的中國大陸女演員章子怡過去受訪時曾說,好萊塢不足以讓她拚全力付出,因為給的角色實在太容易了,片酬還減半,甚至有些角色寧願給非裔演員,並說好萊塢欺負亞洲人。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