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網路走向電視 臺灣吧動畫入圍金鐘

2017/9/9 15:38(9/9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9日電)動畫團隊「臺灣吧」自2014年從網路影音平台YouTube起家,去年與客家電視台攜手製作的節目「客客客棧」,成功獲金鐘評審青睞,入圍今年的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

網路創作團隊「臺灣吧」,2014年底在YouTube發布「動畫臺灣史」系列節目後爆紅,吸引廣大網路年輕族群關注台灣歷史故事,之後還從歷史話題跨界至文化、哲學、經濟、法律等領域,以生動有趣的影片拉近議題、知識與觀眾的距離,3年內YouTube已超過50萬訂閱數、臉書粉絲團人數達25萬人,展現網路高人氣。

去年「臺灣吧」與客家電視台共同推出「客客客棧」動畫節目,每集約4分鐘,一共8集,透過輕快幽默的客語旁白,搭配深入淺出的圖文解說,讓觀眾藉由動畫認識客家傳統文化形成的歷史脈絡,此系列成功吸引金鐘評審注意,競逐第52屆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

「客客客棧」團隊主要負責人蕭宇辰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起初在不抱任何期待下,對金鐘的感覺是「非常遙遠」,能夠入圍真的意想不到,也很開心能從網路踏入電視、走入金鐘,同時感謝客視提供機會。

蕭宇辰回憶,從2016年初開始與客家電視台合作,企劃約一個月就完成,團隊包含文本、動畫、專案人員約8人。蕭宇辰提到,原先僅預計在網路推出動畫,透過網路推廣客家文化,沒有要製作成電視節目播映。後來在客視進一步的想法與支持下,加配上「客語版」動畫,於電視播出。

回顧與客家電視台密切合作的過程,蕭宇辰表示,「他們完全放手讓我們自由創作」,甚至在內容有疑慮的部分,客視都會提供豐富文獻及相關資源幫忙,彼此溝通的過程都很順利、愉快。

談及團隊創作過程的困境,蕭宇辰說,要能吸引大家關注議題,但常苦惱找不到內容的亮點作切入,為此花了很多時間。他同時感嘆:「我們發現客家語言已被嚴重稀釋。」蕭宇辰說,在投入製作後才發現,客語消失的速度令他無法想像,也讓他看見客家文化保存的危機。

「客客客棧」系列節目上映以來,網路累積已突破百萬觀看次數,甚至在2017年初入圍新加坡阿波羅獎(Apollo Awards)線上短片製作類肯定,成為唯一台灣製作入圍的節目。

「臺灣吧」從網路影音平台YouTube起家,到走入家戶電視的大螢幕中,不僅讓作品被更多民眾看見,還成功獲得金鐘評審青睞,展現網路年輕創作團隊實力,達成從網路進攻電視節目的重要里程碑。106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