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太志出道25週年 南韓樂壇的革命先鋒

2017/9/10 14:08(9/10 15: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0日電)南韓歌壇競爭激烈,被稱為「文化大總統」的徐太志今年25週年活動卻仍備受關注,演唱會吸引3萬5000人到場,讓他依舊保持重要地位的,是他的音樂對樂壇、甚至對一個世代的影響。

70年代的南韓獨裁政府成立韓國藝術文化倫理委員會,打擊有反政府傾向的歌手與歌曲,流行音樂文化受到箝制,到了80年代解禁之後,曾被迫轉往地下發展的音樂風格百花齊放,西方電子搖滾樂也逐漸滲入新世代的音樂中。

本名鄭鉉哲的徐太志從14歲開始加入業餘樂隊,感受到南韓教育問題的他選擇輟學,全心投入歌曲創作,在1992年組成「徐太志與孩子們」,引入西方的Rap與舞蹈文化,在音樂風格與服裝上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徐太志不僅是創作出南韓流行樂史上第一首以舞曲與Rap為基調的歌曲「我知道」,多首歌曲的歌詞中都反映了當時的社會問題,像帶有希望南北韓統一意味的「渤海之夢」,抨擊教育制度的「教室理念」等。

「教室理念」的爭議性為他召來許多批評,甚至遭控若倒轉播放歌曲,會出現撒旦的聲音,雖然之後證實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卻仍對其聲譽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然而,徐太志的歌曲受到當時年輕世代熱烈歡迎,後續推出黑幫饒舌樂風格的「回家」,另類搖滾曲風的「必勝」等歌曲,都取得相當大的成功。而1995年發行的「時代遺憾」因為被認為會對年輕人消費觀念產生不良影響,一度遭影視倫理委員會禁播,引起歌迷大規模反抗,南韓隨後在1996年7月廢除預審制度。

徐太志與孩子們在1996年解散,徐太志沉寂2年後,於1998年再次推出新作品,當時人在美國的他並未回到南韓,也沒有進行任何宣傳演出工作,但專輯仍賣破百萬張,顯見他當時在南韓樂壇的受歡迎程度。

徐太志之後的作品持續嘗試加入新元素,同時歌詞涉及多樣議題,包括對音樂產業的批評,以及墮胎、性歧視及性犯罪等話題。

個人生活始終保持神祕的徐太志在2005年再次銷聲匿跡後,2008年重返樂壇,展開「神秘計畫三部曲」,此後陸續推出新作品及徐太志與孩子們時期專輯的重製,舉辦多場演唱會則一直保持每場門票皆售罄的紀錄。

徐太志今年為慶祝出道25週年,推出紀念專輯計畫,邀請多組在現今樂壇具有知名度的歌手合作,包括防彈少年團、Urban Zakapa、Younha、Suran等各有特色的實力派音樂人。

其中防彈少年團受邀在徐太志25週年紀念演唱會上擔任嘉賓,合作演出8首歌曲,防彈少年團成員Jin在事前公開的練習影片中,喊了徐太志一聲「爸爸」,雖然只是個活絡氣氛的小玩笑,卻也反映出徐太志在現今南韓樂壇仍保有的重要地位。

徐太志在2日舉辦25週年紀念演唱會,吸引約3萬5000名粉絲到場,在徐太志極具特色的高亢嗓音中瘋狂跳動、狂歡。徐太志公司表示,為報答歌迷的支持,將在本月29、30日再舉辦兩場安可演唱會。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