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宏一藉自畫像 談台灣的矛盾與對立

2017/9/17 21:24(9/17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國片「自畫像」從一樁社會案件揭開序幕,導演陳宏一說,「這部片想講台灣的矛盾和對立」,藉由藝術家和政治系女大生的故事,談論「藝術抹殺政治」。

「自畫像」這部電影最初會吸引人注意,多半是在片中飾演舞蹈家的女星林微弋,和飾演藝術家的男主角林哲熹的盪鞦韆性愛戲,陳宏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場戲拍了5小時,動作全是男女主角想出來。

陳宏一在西洋情人節2月14日出生,過去拍的電影「花吃了那女孩」、「消失打看」、「相愛的七種設計」都在談「愛」,這次「自畫像」看似是一起情殺事件,但陳宏一最想要談的是「藝術抹殺政治」,是部政治意味濃厚的電影。

片中以藝術家鍾江澤為「自畫像」創作的畫作為視覺主軸,對照這幾年台灣社會發生的太陽花學運、關廠工人臥軌癱瘓台鐵、周子瑜國旗道歉事件、2016年蔡英文政府執政等重大事件,陳宏一說,「單純想要講台灣的矛盾和對立」。

片中他從不同角度、不同立場看同一事件,飾演政治系女大生的女主角張甯,代表著不願與社會妥協,認為只要不停的衝撞,每一個明天總有著希望。而林哲熹飾演的藝術家,過去曾經和張甯一樣充滿希望,但最後選擇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自溺。

陳宏一認為,台灣到處充滿對立,從藍綠、統或獨、同婚和反同婚,「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面,為什麼不能好好溝通?」

片中跨性演員Kiwebaby一句台詞,「我不要變性,我要保持現狀」,巧妙隱喻台灣現況,陳宏一說,「跨性別像是個縮影,生理女性在男生的身體裡面對抗」,要解決這個問題,似乎也沒那麼容易。

談得過於嚴肅,好像沒有願景,陳宏一在片中把林微弋的角色,塑造成具有母愛的特質,即便不了解男友林哲熹在畫什麼,又或者是男友做出對不起她的事,最後仍用「愛」包容一切,陳宏一笑說,「這種人蠻可貴的,劇情最後把利益都給她,也挺合理。」

拍完「自畫像」,陳宏一已經在籌備下一部片,「接下來要拍喜劇,是很瘋狂的那種」,他拍「自畫像」拍得太壓抑,鬱悶的情緒似乎也反映台灣現況,決定要改編莎士比亞的「皆大歡喜」,片名定好叫「隨心所欲」,他笑說:「希望在未來的時候,台灣是可以隨心所欲。」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