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馮小剛新片遭撤檔 疑因習近平將訪越

2017/10/8 18:22(10/8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據報導,大陸導演馮小剛的新片「芳華」在十一長假黃金檔期遭撤檔,主因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1月赴越南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有中越戰爭背景的影片不適宜播放。

中國大陸電影一直遭受嚴格審查,但「芳華」已經審查通過拿到「龍標」(電影公映許可證),並排定在十一長假黃金檔期上映,卻在9月24日驚傳遭到撤檔,引發大陸各界嘩然與揣測,但官方不做說明。

今天出刊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芳華」放映檔期被延,眾人關注的焦點是緊急撤檔的原因,一是說這部片預售太差,馮小剛在自我炒作;一是題材、內容敏感,因為這是30多年來沒人敢拍的敏感題材,影片涉及退伍兵話題,「有人要藉此話事」。

報導指出,「芳華」被更改檔期,緣於習近平11月將赴越南參加APEC會議並進行國是訪問;峰會後美國總統川普將順訪中國大陸。「外交無小事,在這重要時刻,有越戰背景的影片當然不適宜放映了。」

綜合陸媒報導,9月24日下午,馮小剛聲淚俱下否認撤檔是因為預售成績太差或為了炒作的傳言,並連續4次鞠躬致歉,承諾會儘快選定並公布檔期。他說:「由於不得已的原因,還沒有開始就要說告別。」

中越戰爭發生於1979年2月至3月,而後兩國軍事對抗長達10年,中國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南則稱「越中邊界戰爭」。

發動這場戰爭對中國來說並非光榮,也造成許多負面效應。除了越南民間至今仍嚴重排華、仇華,當時中共給戰死士兵的撫恤金為人民幣500元,還不夠在農村買到一頭牛。多年來,各地越戰退伍老兵仍不斷在上訪爭權益。

BBC中文網此前報導,1991年,北京和河內似乎達成了默契,禁止兩個國家人民公開討論這場戰爭。但隨著網路社群媒體平台的快速發展,這項禁令近年來已變得無效。

報導指出,從北京的角度來說,這場戰爭可能沒有多少可紀念之處。因為它和習近平領導的中國的主旋律不合,現在的主旋律是關注政治穩定、經濟和社會發展。但只要經歷戰爭的一代人仍然活著,這場戰爭的記憶就不會被中國人遺忘。106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