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自閉青年 林正盛:他們神祕又迷人

2017/10/13 14: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3日電)導演林正盛創立「多寶藝術學堂」助自閉青年學習,近期將辦展覽並邀設計師蕭青陽跨刀合作;談及往後電影創作,林正盛說,會專注孩子與教育的觀點看世界。

曾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林正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多寶學堂是給自閉青年畫畫、藝術創作的環境,也可以學習日常生活的地方,是「一輩子的學校」,希望讓他們被社會看到,也能把畫畫變成吃飯的工具。

為了讓社會上看到自閉青年的畫作,林正盛籌辦「簡單,就好Just Fine」展覽,幫助他們宣傳,除了透過募資平台成功募款達標,同時找來多名時裝設計師,將天空、花朵、山丘、海洋四種面貌的畫作,變成立體的服裝。

林正盛還邀請到著名美術設計師蕭青陽跨刀合作,以多寶創作人陳樹緯的畫作「多寶學堂的香蕉樹」,設計出一套寢具組。

對於林正盛來說,口中的「孩子」有著神秘又迷人的氣質,雖然外人無法知道他們內心的情感想法、認知狀態或是理解程度,但林正盛認為,他們畫作最大的能量,就是「沒有世俗目的」的創作,「所以特別動人,我們窮極一輩子都做不到」。

林正盛說:「這些孩子很多地方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和社會溝通不良,如果不了解就會誤解他們。」

林正盛舉例,對自閉孩子來講,說「謝謝」是被教育出來的,而他也從這些自閉孩子身上學到,「不會勉強自己做不喜歡做的事情」,一旦他們找到喜歡的事情,就會發展得不錯。

他說:「我現在對我這樣的人生很感恩,我有很好的機緣可以做喜歡的事,這件事是很美好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那能量會很強。」

林正盛說,7年前拍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就是為自閉孩子拍攝,他說,不斷拍紀錄片會給他很多生活養分,得以重新認識攝影機和人之間的關係。

今年58歲的林正盛談及往後的電影創作,他指出,會專注從孩子與教育的觀點出發,去看世界與社會,期盼讓更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更自由,找到屬於自己專注的東西,這樣台灣的孩子就越有希望。

「簡單,就好Just Fine」展覽於27日到2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2號倉庫展出。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