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睽違13年 王明台關懷台灣女性的被動狀態

2017/11/5 17:15(11/5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高雄5日電)「十幾年沒拍電影,再回來,得拍個題材吧,是可以純粹面對電影、做點社會關懷、跟大家溝通分享一些想法」,導演王明台說。他的新作「順雲」,是講女性在台灣社會的被動狀態。

睽違13年,在商業電視劇走闖了一大圈,王明台又回到電影的行列,今年交出新作「順雲」,由劉引商、陳季霞主演,入選為今年高雄電影節的「台灣越界」電影,11月10日正式上映。

今年51歲的王明台,過去執導過「鹹豆漿」、「戀人」等電影作品,都以愛為題,不斷追索。在高雄電影節映前的訪問中,王明台笑說自己年紀到了,他的觀察也不同了,「不論是自己家族或是身邊朋友、同學,已經得開始面對家中長輩的年老狀態」。

王明台說:「在這種時候,我特別覺得當一個男生比較幸福。在台灣,男生從小並不會被教育成打掃家裡、下廚煮飯的照顧者,所以當有長輩需要照護,多數都是女性角色去擔任,妹妹、媳婦…其實女生很辛苦。」

2013年,由溫郁芳編劇、王明台執導的迷你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處理了30多歲的女子在台灣傳統價值下必然面對的結婚問題。王明台的心思細膩,身旁的工作夥伴也多為女性,對於女性的處境,他深感同情與不公。

「女生很多事情是很被動的,她要照顧父母,但那未必不是家中其他兄弟的責任;她要面對婚姻、從原生家庭進入另一個陌生的家庭,但在慾望、身體、情感、性等層面,女性卻經常被動,沒有什麼選擇,某種無奈與可悲。」王明台嘆。

在「順雲」中,王明台以一位60歲未婚女性「順雲」照顧80歲老母親的故事為主線,佐以順雲與學校主任一段難以言說的感情狀態,還有長期受到阿公侵害的小女孩的靜默無奈。

王明台說:「我們身邊有太多順雲,卻沒有人很具體的說出來,我們都知道她們的處境,卻總是忽略、不在意,電視新聞看到了,也只是叫一聲『好可憐』,然後就轉台看韓劇了。」

他認為,台灣女性的處境或許開始慢慢改變了,但還是有許多的「順雲」不被關注,還是有很多暴力無所不在,小女孩的設定,就是種提醒。王明台還說:「透過『順雲』,我想讓大家關心一下身邊的『順雲』,看一看身邊的女生們。」106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