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齊吉卜力 台灣動畫人串連打團體戰

2017/11/22 14:12(11/22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馬54台灣動畫回來了(3)(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為壯大台灣動畫產業,台灣多家動畫公司正醞釀一股橫向串聯的整合力量,現階段傾向成立「協會」凝聚共識,除希望和政府對談,也期盼讓台灣動畫產業更有效率地整合資源。

動畫電影「重甲機神」團隊乾坤一擊執行長黃瀛洲日前在台中受訪表示,全台已至少有10間動畫公司參與討論,包含肯特動畫、原金國際、冉色斯動畫公司,兔將創意影業,還有「小貓巴克里」導演邱立偉領軍的動畫團隊studio2等,彼此都會將一些經驗和技術分享出來。

邱立偉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整合串聯的出發點在於,在台灣如果動畫算是個產業的話,那它的方向性是什麼?令動畫業者憂心的是「好像沒有一個方向感」,甚至對於接下來的新生代創作者們,這個環境仍不是很友善。

他說明,從政府端來看,動畫有經濟部工業局針對技術上的支持和輔導,文化部的影視局負責一部分輔導金和海外行銷補助等,但政府不同單位都有各自業務範圍的侷限,「導致我們沒辦法看到動畫產業整體的視野和方向感」。

邱立偉說,日本、南韓都成立動畫中心,他發現開始有專責單位後,發展便具有策略性;此外,馬來西亞已有動畫相關政策,由政府推動動畫產業,第一件事就是輔導鼓勵動畫公司和海外公司合拍。

「我們一直想推動有個專責單位,讓後面的人能找到資源或協助」。邱立偉說,他們這群「動畫大叔」聚集在一起,就是希望能有個集體發聲組織,進一步和政府對談。

邱立偉指出,現階段資源太過於分散,而政府往往「花了錢但沒有打中核心」,這種情況下大家都覺得有點混亂。

邱立偉說,動畫產業的橫向整合傾向採取「協會」的形式,聚集起來後,便能正視眼前的各種問題有哪些解決方式,包含動畫原創、教育人才、海外拓銷、市場開發或政策面的短中長期等,把問題找出來後,接著提出相對應可能的解決方式,讓整個產業看起來更有節奏感和方向感,也能讓產業之間互相拉著前進。

訪談時,被員工稱作「第一代的阿宅」的黃瀛洲談到,台灣動畫業界力量還很單薄,「我們要打群架」,就像日本動畫產業,如知名的吉卜力工作室,背後其實有很多動畫公司協力幫忙。

「我們都沒有日本動畫公司厲害,他們都要互相幫忙了,我們哪有本錢單打獨鬥」。黃瀛洲說,產業界之間的橫向連結,依舊要一步一步來,大家已有初步構想,希望產業協會能盡快成立。

黃瀛洲說,協會除了能技術合作也能資源分享,是台灣動畫界大團結、大結合的力量。他並透露,今年底「小貓」上映前,考慮會推出「重甲機神」和「小貓巴克里」合作的預告片,讓雙方IP互相站台。

他希望這樣的橫向結合除了凝聚更多力量,也能整合彼此的經驗,就算是失敗的經驗也很寶貴,累積下來就是很好的教材,「複製成功不一定會成功,但是學習失敗可以避免失敗」。

面對台灣動畫風格越來越多元,黃瀛洲表示,要開花結果仍需要時間,也需要別人幫忙灌溉,創作者只能吸收養分不斷茁壯,但養分提供就要仰賴民眾和政府的支持與幫忙。

黃瀛洲說,產業間不應有「別人不好,你就會好」的概念,相反的,「別人好,自己才會好」的因果關係下,大家彼此拉著一起成長的力量才會更壯大。

他也有感而發地說,很珍惜還有這麼多動畫人在努力,「這次真的差不多到了台灣動畫人要跳起來的時機」。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