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動畫大世界爭金馬 影展常客來勢洶洶

2017/11/24 14:44(11/24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金馬獎(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4日電)中國大陸動畫電影「大世界(又名,好極了)」入圍金馬3項大獎,全片由中國動畫導演劉健自編自導,歷時3年製作完成,藉由動畫關注當代中國的社會現象。

「大世界」今年將角逐金馬動畫長片、原著劇本、原創電影歌曲等3項大獎,除了配樂,劉健幾乎一手包辦所有製作,將社會觀察化為寫實動畫,批判並諷刺中國當代社會的價值觀混亂,遊走於真實和擬像的獨特表現手法,描繪人性貪婪扭曲面貌。

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的劉健,2010年執導首部小說改編的動畫長片「刺痛我」,當時即受到世界各大影展關注。到第二部動畫長片「大世界」則完全是原創劇本,入圍包含柏林、釜山等影展。他昨天在台北受訪表示,其實寫劇本過程不斷地調整,尤其著墨在對白方面。

劉健的創作很寫實,常談論社會題材,和現實中有許多關聯,他指出,透過動畫可以達到拍電影不能夠或不方便做到的某些效果,「動畫是電影的一種類型,更多的是藝術表達方式」。

對劉健而言,「動畫掌控性更強大」,他認為,如果是電影演員,仍存有些演員個人的氣質,由他創造的動畫角色,則可以讓人物的形象百分之百呈現。

挑戰電影配樂創作的王達,首次替「大世界」歌曲「我愛香格里拉」作曲就入圍金馬原創電影歌曲,平時王達以吉他和鍵盤為主要樂器,此次他刻意把吉他的分量加重,他說,這樣更能感受到內心的力度,讓整體氛圍更貼近故事。

王達過去和劉健合作過多次,在金馬影展看完「大世界」後,他直誇導演對於整部電影聲音的控制非常精準且乾淨透徹,見到這樣的成果讓他感到很過癮也很興奮,直說「我們的合作發酵了」。

除了電影配樂,王達更參與「大世界」角色配音,對此劉健表示,延續「刺痛我」不找專業演員配音的作法,此次配音陣容比前作更豐富,有來自唱昆曲及寫作作家等,只要聲音質感符合劇中設定,就會讓他們依照個人的性格和說話方式配音。

「大世界」是第一次有中國動畫長片入圍歐洲3大影展(柏林、坎城、威尼斯影展)的主要競賽單元。但今年6月在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揭幕前,本列為官方選片的「大世界(好極了)」從放映表撤下,當時引發許多影人討論。

由於今年安錫國際動畫影展主題國是中國,當時官網文字寫下:「我們很遺憾官方壓力讓我們今年無法介紹這部傑出電影,我們希望國際公眾能很快有機會認識這部片。」

對於動畫被撤下一事,劉健則回應:「是他和製片商量後做的決定,也是一些客觀的事實。」並表示明年大會將有安排專門放映的活動。

談及金馬獎,劉健是第2次參加,他說每次來金馬都是很愉快的經歷,被認可很開心,期待更上一層樓;王達坦言起初對於台灣金馬獎的名氣和概念不清楚,是朋友聽到他入圍後反應很大才意識到,笑說原來「事情很嚴重」。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