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世界獲金馬動畫長片 小貓抱憾而歸

2017/11/25 21:47(2022/10/5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最佳動畫長片由「大世界」摘下,導演劉健(右)等人登台領獎。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11月25日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最佳動畫長片由「大世界」摘下,導演劉健(右)等人登台領獎。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11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金馬獎(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5日電)金馬獎今年最佳動畫長片由中國大陸動畫電影「大世界」拿下,動畫短片則由香港同志動畫作品「暗房夜空」抱回。台灣動畫睽違12年入圍金馬的電影「小貓巴克里」抱憾而歸。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大世界」為中國動畫導演劉健第2部動畫長片,今年一共入圍金馬3大獎項,包含動畫長片、原著劇本、原創電影歌曲,來勢洶洶。

評審評語寫下:「『大世界』反應當代生活及社會問題,錯綜複雜的關係與縱橫交織的慾望,展現極為犀利的批判視野。」

劉健上台領獎感言表示,謝謝製片的堅持才有「大世界」,同時感謝團隊,「我們要繼續拍電影、做動畫」。

「大世界」為劉健將社會觀察化為寫實動畫,批判並諷刺中國當代社會的價值觀混亂,遊走於真實和擬像的獨特表現手法,描繪人性貪婪扭曲面貌。此外,也是第一次有中國動畫長片入圍歐洲3大影展(柏林、坎城、威尼斯影展)的主要競賽單元。

最佳動畫短片頒給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香港動畫「暗房夜空」,該片探討香港現實中的年輕同志面對社會現況的議題。

金馬評審評語指出,「暗房夜空」道出時代下年輕人的情緒,隱晦的畫面和敘事方式顯示出生活無力感。

「暗房夜空」得獎人之一的黃梓瑩上台領獎直呼「很幸運」,並表示這部動畫在台灣得獎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要改變一個人很難,可是要改變整個社會更難」,台灣讓她看到希望,代表很多人表達感謝。

台灣動畫「小貓巴克里」最初是導演邱立偉在大學時期所創作的繪本作品,在登上大銀幕前,邱立偉先把它改編成動畫影集在電視台播映,接著觀察並收集觀眾的反應和喜好後,耗時3年時間拍成動畫電影,睽違12年後再有台灣動畫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可惜最後鎩羽而歸。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