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極樂世界 關心身障者幸福人生

2017/12/3 18:20(12/3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3日電)公視費時3年拍攝紀錄片「極樂世界」,橫跨台灣、美國、荷蘭、日本等國採訪,從性權、遊戲權、自立生活權、居住和通用權4面向,關心如何讓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日,台北市長柯文哲、金馬影后楊貴媚、月亮歌后李珮菁、聽障舞者林靖嵐及多名身心障礙者人士,在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中心出席記者會,並一同觀看「極樂世界」片段畫面。

公視首部以身障人權為主的紀錄片「極樂世界」,節目跳脫「身障」與「悲情」的連結,從遊戲權、性權、自立生活權、居住和通用權4個面向,記錄國內外身障朋友的觀點、需求和夢想,探討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呈現他們內心世界裡對於「幸褔和快樂」的強烈渴望。

談及以4種面向看身障者人權,製作人陳傳惠說,身心障礙者除了基本生活問題,還觀察到他們和大家一樣很需要休閒娛樂,包含性需求、遊樂設施使用等,但往往這一部分常被忽略,對於身障者的需求和嚮往,應多聽聽他們的聲音。

「極樂世界」從2014年9月開始發想、討論,陳傳惠回憶,國外拍攝期約2個月,團隊找當地窗口聯絡時,由於民情不同,多少會存有些疑慮,如何說服身障者信任紀錄片的公共性,願意說出他們真正的需求是比較困難的部分。

導演劉志雄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有次拍攝團隊前往有百年歷史的建築物聖安東尼奧市議會時,一般市民只要走不到10個台階就能到入口,但對於輪椅人士則需繞外圍半圈搭電梯上下行動後,花費6.7分鐘才能抵達,「身障人士往往要花更多時間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這段路程令他印象深刻。

林靖嵐透過手語翻譯員表示,看了短片後知道節目強調「極樂」、「自立」兩個詞非常感動,期盼透過影片讓大家感受到「同理心」,也認為不論任何場合,提供手語翻譯是對聽障者的尊重,盼大家能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讓世界更美好。

「極樂世界」將於4日至7日晚間10時,在公視頻道播出。106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