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子有亞斯伯格症 柯文哲盼他快樂

2017/12/7 13:27(12/8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上節目時談到有亞斯伯格症的大兒子,他只希望他的兒子快樂、做喜歡做的事;針對霸凌,他也打趣自嘲在職場上也常被霸凌,「每天在議會被欺負」。

根據公視今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柯文哲日前受公視節目「誰來晚餐」錄影邀請,拜訪患有重度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王家華和她的家人。

談到有亞斯伯格症的大兒子,柯文哲說,他對兒子並沒有太多要求,只希望兒子快樂。他認為,社會經常把人當模型,想要塑造一個個一樣的「罐頭」,這不需要,希望他的兒子「做喜歡做的事,只要不害人就好了」。

柯文哲表示,台灣的教育從來都沒有教學生怎麼當老闆,都是怎麼當員工,所以訓練出一大堆「工人」,工作都是做些工業代工,「這是我們教育上一個很大的問題」。他也說,學校跟醫院一樣有太多評鑑,導致很多老師反而沒時間照顧學生。

對於自閉症者因動作慢而遭職場霸凌,柯文哲則安慰,面對不公平,有時給予原諒,反而是強者的表現。

柯文哲認為,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是人生的一部分,要用更高層次的心態去面對,「我最討厭那些欺負別人又洋洋得意的人,拜託!誰理你呀!」他還自嘲在職場上也常被霸凌,「每天在議會被欺負」。

柯文哲也說,台灣要成為一個真正友善的社會,「要用更多同理心去看待周遭跟我們不一樣的人」,社會福利制度應該要有更長遠的計劃,不是發一發補助金而已。

新聞稿提到,從小患有重度自閉症的王家華連一個字都懶得說,經過訓練和學習已經能清楚表達感受,目前是專門幫助自閉症患者的靛藍天使協會理事長,她還想透過舉辦論壇,盼讓更多人了解自閉症。

「誰來晚餐」將於8日晚間9時在公視頻道播出。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