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戰系鄉民推坑找伴 快用哈佛教授加持關鍵字

2017/12/9 15:16(12/9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9日電)穩坐影史票房亞軍的經典科幻作星際大戰,其實傳遞了心理學、女權主義與行為經濟學的深意?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凱斯桑斯汀(Cass R. Sunstein)以「星戰系」大學長身分,為鄉民們準備好13組推坑關鍵字,不用感恩也無須讚嘆,就從「原力思辨」開始,你也能成為挖掘新學徒的大師。

對電影「星際大戰」的喜好者來說,今年12月最讓人期待的事,可能不是耶誕節一大早醒來手刀衝到塑膠樹下拆禮物,也不是跨年夜牽著另一半的手倒數迎新年,而是與全球至少5000萬名死忠影迷一起從最新一集星際大戰電影「最後的絕地武士」找出線索,解開女主角的身世之謎。

有句話說「天才是孤獨的」,在台灣,身為星戰迷同樣心有戚戚焉,別提二刷了,想衝個首映都很怕找不到同好一起進場。幾乎不用煩惱搶不到電影票、挑不到電影院大廳的「王位」,讓他們略感憂心的,可能是身邊找不到分享能這份喜悅的對象。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要智囊、被政治脫口秀主持人稱為「全美最危險」的當代重量級法律學者桑思汀也是名副其實的星戰迷,他正經八百地出了一本書「原力思辨」,用星際大戰電影解析生命中重要的事。

桑思汀在書中介紹了13種觀看星際大戰的方式:跟時時關心政治的老爸老媽推銷星際大戰,請服用「傑佛遜與絕地武士」;拉姐妹們一起來當星戰粉,提「女權主義」最好;想約坐隔壁的帥文青一起看首映,就該趕緊告訴他,其實星際大戰說的是古希臘悲劇「伊底帕斯」。星戰迷有機會靠著絕佳星戰入門指南,幫自己在電影上映前預約一個進場好伙伴。

跟著桑斯汀的腳步走進很久以前那個遙遠的銀河系,一起重新發現這部粉絲叫好且票房叫座的經典作品,絕不只是一句「我是你爸爸」這麼簡單。

觀看星際大戰的13種方式

星際大戰不同於政治或宗教,沒告訴你要從何處著眼,而是鼓勵思考。你的理解可以多元多樣,甚至互相矛盾。星際大戰並不晦澀難解,然而所有英雄之旅都能有多重意義。這是星際大戰絕好的特點。如果它更說教或把故事講死,將無趣乏味,也難有共鳴。

對開放性的作品,詮釋能充滿創意,包括當初創造和現在延續這故事的人也是如此。這不只是挖掘洞穴,更涉及選擇。

1 基督教

你也許認為星際大戰系列其實不是達斯維達的悲劇,而是關於愛、犧牲與救贖的基督教故事,畢竟安納金天行者的母親是處女懷胎,他沒有生父,如同基督,體現並象徵人類的罪,還為此而死。盧卡斯運用坎伯口中的「英雄之旅」,以無邊創意重現耶穌的生命,而這位耶穌背負著更深的罪,直到最後才能抵擋撒旦,為他的孩子(及所象徵的全天下孩子)犧牲一切。

或許路克才真正代表基督:聖子。他在荒野度過年少歲月,最終為了人類放棄獨立自主,甚至某方面放棄一己人生。星際大戰把聖經故事重述得十分精采,路克無疑如同耶穌,但成功避免被釘上十字架的命運—聖父則死去兩次(一次是在跟歐比王的對戰,一次是在跟路克與皇帝的對戰),也復活兩次(一次是穿上盔甲,墮入黑暗;一次是痛改前非,得到救贖)。

星際大戰系列與神學呼應,基督教元素千絲萬縷,滲入每個肌理,整個故事在談選擇的自由、佳音與救贖。

2 伊底帕斯與絕地武士

不過也許壓根不是這麼一回事。也許星際大戰該從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來看,關乎父親、兒子與缺席的母親,該訴諸的是佛洛伊德而非聖經。也許底下有錯綜複雜的愛欲伏流。

安納金沒有父親,一心尋求某種強悍的父親形象,對其無可避免的抱持矛盾情緒。那人首先是金魁剛,再來是歐比王,最後是銀河皇帝。安納金是兒子的代表,最終讓銀河皇帝死亡,間接造成金魁剛的死亡—而且費勁想殺死歐比王。他愛上帕米,而帕米的年紀大他許多,無疑是母親的形象。她第一次遇到安納金時說:「你這個古靈精怪的男孩。」後來兩人長期分開,他長大成人,她在他們重逢時說:「對我,你永遠是塔圖因的男孩。」母親不就是這樣看待兒子嗎?(而且她也愛上了他!)

路克的故事也很符合這角度。他無父無母,少時懷著矛盾心情尋求兩者,遇到許多位父親人選,一個個時常互相爭著要他選擇與付出,包括:歐文叔叔、歐比王、尤達、達斯維達與銀河皇帝。驚人的是,路克對他們的死亡全有責任,僅一位例外(老尤達是例外,卻甚至也能沾上點關係)。他是伊底帕斯—但這位伊底帕斯會失去母親是因為某方面而言他父親殺死了她。

最重要的是這個伊底帕斯愛著墜入黑暗的父親,替他帶來救贖—但救贖只在他試圖殺掉他並險些成功之後才終於到來。由此觀之,這個伊底帕斯王故事在談兒子對父親的愛戰勝了憤怒,寬恕終究凌駕一切。

無論是否把安納金或路克當作星際大戰故事裡的伊底帕斯,佛洛伊德式情節都是星際大戰的一大魅力所在。最終,凱羅忍確實殺害了他父親,令人膽寒,讓「原力覺醒」裡的伊底帕斯主題昭然若揭。

3 女權主義

從女權主義的觀點來看,星際大戰是不堪的劣作,還是出色的傑作呢?「原力覺醒」絕對彰顯了性別平等:芮是個貨真價實的英雄(新的路克!),而且狠狠踹了黑暗勢力好幾腳。此外,片中還有莉亞將軍、法斯瑪隊長跟多位女性領導者。

相較之下,先前兩個三部曲雖有男女角色,但顯然是很陽剛的故事。強悍傢伙多為男性。你感受到原力後變得強悍,可以大顯神威,可以打打殺殺,最好是一把光劍在手比比劃劃。對超過一定年齡的男性而言,整個系列最印象深刻的一幕出自「絕地大反攻」,莉亞穿著比基尼遭綁縛。這不是很倒退與糟糕嗎?不過還有另一種觀點。後來莉亞以那條鍊子把綁架她的傢伙活活勒死,一切豈不得到救贖?

在前兩個三部曲裡,莉亞公主與艾米達拉皇后絕對算是主要角色,指出星際大戰系列最深的意涵。莉亞誕生於1970年代,卻完全超越時代。沒錯,歐比王是她的唯一希望,但她可不是痛苦哀傷的弱女子,而是最重要的反抗軍領袖,策畫整個反抗行動。在許多觀眾眼中,她是女權主義的象徵,天生的指揮官,最聰明,最智慧,最堅定,最勇敢,明白射擊技巧,開槍毫不猶豫,多數時候主掌全局,難怪在「原力覺醒」裡擔任將軍。如今我們得費點功夫才能把第一個三部曲視為女權之作,但放回當年的脈絡,這三部曲確實彰顯女權,許多女性受到啟發鼓舞。

在前傳三部曲裡,艾米達拉備受打擊,卻堅定不移,把事情看得最為透澈,而且也是個領袖—先是皇后,再來是參議員。她還很早就隱約看見共和國面臨的問題,不像男性角色(例如安納金、路克與韓索羅)無法洞悉情勢。

無論我們對前兩個三部曲如何評價,第七部曲「原力覺醒」裡所真正覺醒的原力明顯是性別平等。在所有角色裡,芮最為強悍與出色,也最為有趣,最為尖銳,最有深度,最耐人尋味,最富有原力。現在還不確定她是誰的女兒,但有一點很明顯:從最深層來看,她是一位天行者。

4 傑佛遜與絕地武士

星際大戰可以顯得非常政治,強調反抗的重要,至少要維持反抗的可能。「曙光乍現」小說寫道:「唯有當權者面臨反抗的威脅,他們才不會做出見不得人的勾當。」這呼應傑佛遜的主張,他認為動亂本身「是好的,防止政府墮落,喚起對公眾事務的關注。我相信時不時有些反抗是件好事,在政治世界裡實屬必要,就如風暴在物理世界裡實屬必然」。

由此觀之,星際大戰的真正主題是政治,指出反抗與自治的價值、共和的優點,以及帝國的邪惡。銀河帝國與第一軍團厭惡動亂,視為失序,他們要的是秩序,亦即阻絕任何選擇。盧卡斯至少略帶這種觀點,J.J.亞伯拉罕延續這個傑佛遜式主題,安排第一軍團跟反抗軍交戰。

星際大戰的確目眩神迷,但也傳達一個很嚴肅的訊息,那就是人民有必要密切監督國家元首。星際大戰不斷探討秩序與選擇的自由,而其選擇一清二楚,不僅限於個人層面(路克、韓索羅、安納金、芮與芬恩),還擴及政治層面。

5 向秩序說好,向混亂說不

然而也許反過來才對,也許錯的是絕地武士-跌跌撞撞,屢經挫敗,無法維持世界的穩定。也許白卜庭才是英雄,也許這才是星際大戰系列的黑暗之心,才是星際大戰的終極認同。

這顯得很胡說八道嗎?然而至少從2002年起,許多聰明人認為是這樣。在共和制之下,世局混亂不堪,絕地武士無法確保秩序,偏偏人類真的需要秩序。星際大戰的部分張力來自強大領袖的明確魅力,他們能團結民眾,帶來安定。各種強大領袖都自稱這是他們在做的事,俄羅斯總統蒲亭是個例子,美國總統川普的當選也反映類似現象。談到重建秩序,絕地武士費盡心力卻不幸失敗,銀河皇帝則取得成功。

某位評論家說:白卜庭是一位獨裁者,卻相對仁慈。另一個說法更極端:最能替人民賦予未來希望的不是反抗軍,而是帝國。最能替紛擾的銀河帶來和平與繁榮的不是反抗軍,而是帝國⋯⋯反抗軍對抗帝國,顛覆帝國,最終毀掉帝國,留給子孫的卻是一個原始社會,混亂不堪,科技倒退,幾乎必然會在一個世代內崩潰為無政府狀態。

嗯,很聰明,不過這種關於星際大戰擁護帝國的說法真是瘋了(「原力覺醒」確實有些複雜曖昧,但若稱這部片支持帝國就過頭了)。

6 星際大戰行為經濟學

數十年來,行為經濟學與認知心理學探索人類不夠完美的理性。人們下決定時不會精密計算結果,但也並非毫不理性,行為科學的說法是人類囿於預測偏誤。

事實上,現代的行為科學研究始於1970年代末期,正值「曙光乍現」上映之際。這可能純係巧合嗎?

不可能!星際大戰是一系列對行為偏誤的個案研究。達斯維達與白卜庭皇帝既有不切實際的樂觀,又有自利偏誤,覺得一切會如他們之意展開,卻在關鍵時刻犯下大錯。可是星際大戰明白,不只陷於黑暗勢力的角色會犯行為偏誤,英雄韓索羅也面臨樂觀偏誤:

  C-3PO:成功穿越小行星群的機率是3720比1。
  韓索羅:別跟我談機率。

結果韓索羅當然逢凶化吉,穿過小行星群,只是達斯維達與白卜庭可沒這般幸運(然而在「原力覺醒」裡,韓索羅的過度樂觀性格換得大麻煩)。

路克跟芮都囿於慣性與相關的「現狀偏誤」,這種偏誤是指即使改變是好主意,人往往仍想維持現狀。由於慣性與現狀偏誤,路克選擇拒絕歐比王叫他一起去艾岱倫的提議,芮不願收下路克的光劍。幸好他們家族具備巨大的原力,得以克服偏誤。

7 科技

也許星際大戰反映科技的非人性,提出審慎探討。盧卡斯絕對是這樣看的,滿心掛念,思索科技對我們的影響。

「曙光乍現」以機器人開場。某方面而言,機器人是這故事的敘述者,具有人類的個性,因而更具魅力。BB-8之於「原力覺醒」,如同R2-D2之於「曙光乍現」,像是可愛小寵物或忠心小夥伴,不過非人性的機器與裝備在整個系列扮演重要角色。

1962年,盧卡斯騎機車出事,險些賠上小命。他說:「我中學時想當賽車手,卻碰到嚴重車禍⋯⋯被時速超過140公里的汽車攔腰撞上⋯⋯我差點掛了。」機器讓他活了下來。無論他是否基於個人經驗而著墨人類與機器的象徵關係,星際大戰無疑以此為重點。

達斯維達令人不寒而慄,原因在於他一半是人類,一半是機器。在「絕地大反攻」裡,歐比王對路克說:「你父親爬出火池,留下永恆的烙印,徹底的改變—成了達斯維達,完全不再是安納金天行者。毫無救贖的黑暗,滿身傷痕,只靠機器與自己的黑暗意志活下來。」這是事實,也是象徵:他落入黑暗面,失去多數人性—這是對機器時代的預先警告,難怪銀河的和平與正義是由一個與世隔絕的鄉下小子所恢復。

8 絕地聖戰

絕地武士是在打某種聖戰嗎?反抗軍是恐怖分子嗎?也許最初三部曲是有關路克天行者如何日益激進,如同激進歷程的個案研究。

路克一開始是天真的鄉下人,沒有特定宗教信仰,與世隔絕,無所寄託—極端分子的完美目標,接著遇到一個宗教狂,那就是對原力抱持極端信仰的歐比王。「歐比王遇見路克沒多久就說他一定得拋下家裡,跟著他走,甚至說出是帝國殺害路克的父親這種驚人謊話,想讓路克成為聖戰士。」

歐比王成功了。他逐漸把自己的激進想法灌輸給路克,讓他接受宗教式的狂熱信仰,最後還在自殺時唸著絕地誓詞。你想得到別種團體是靠在自殺攻擊前大喊誓詞來激發恐怖主義嗎?路克最終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恐怖分子。

9 黑暗勢力與邪惡陣營

誰是星際大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答案是達斯維達。其他人都相形失色。

綜觀「曙光乍現」、「帝國大反擊」與「絕地大反攻」,達斯維達出現時最讓人目不轉睛,不在時則低迷幾分。萬聖節常看到孩子們打扮成達斯維達,有多少人選擇扮成路克天行者呢?你看過有誰扮成歐比王嗎?有嗎?

沒錯,路克很迷人,人很好,還成為絕地武士,但有哪個小男生看完星際大戰後心想著要當路克!他太正經八百了。韓索羅酷得多,是個無賴,但他顯得落伍。

相較之下,達斯維達不退流行。他很時尚,很龐然,光用想的就能把人勒死,而且不會挨子彈,難怪是凱羅忍心目中的偶像。

小說家米勒在一篇文章裡說道:「達斯維達是星際大戰家族裡最有魅力的角色,唯一落入悲劇的角色,並因此動人無比。」身為貴族的他「具備沉著、優雅與禮貌」,還是「星際大戰唯一拋給觀眾的問題,唯一費解的謎團」。他的特點是主宰一切,指揮一切,冷漠而遙遠。在米勒看來,達斯維達想要的就能得到,所以魅力逼人(沒錯),讓黑暗面誘人無比。

10 絕地學徒韓索羅

這裡有個不錯的推測:韓索羅有辦法使用原力,只是自己渾然不知。不然他如何躲避所有賞金獵人?若非原力,他怎麼把頭稍微往右偏就躲過葛利多直直射來的子彈?

韓索羅說:「小子,我跑遍整個銀河,見的可多了。」然後又說:「我就沒受什麼原力的影響。」這時為何歐比王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難道他不是在向我們透露一個秘密:韓索羅自己也算是絕地學徒!也許這讓我們能以嶄新眼光看待「原力覺醒」裡韓索羅與凱羅忍之間的事情?也許我們看見的是一回事,實情是另一回事?

11 另一個哥哥

2015年,有些人開始懷疑路克與莉亞還有另一個哥哥,線索是「原力覺醒」的片頭字幕說莉亞「努力尋找她的哥哥路克,想在他的協助下讓銀河恢復和平與正義」。這段英文原文的「路克」前後沒有逗點,不合一般用法。

有些人的推論是:「他的名字是多餘資訊,畢竟莉亞只有一個哥哥,前後該打逗點。」由於沒有逗點,「她的哥哥路克」像是在暗示她還有另一個哥哥,例如「她的哥哥史諾克」或「她的哥哥波巴」。

12 星戰佛祖

看一看「帝國大反擊」裡面披斗篷坐著的尤達,他看起來很像佛祖吧?

絕地武士是僧人嗎?他們無疑非常強調超脫—在平靜中超脫恐懼與憎恨。尤達有一句名言:「恐懼導致憤怒,憤怒導致憎恨,憎恨導致痛苦。」佛祖則說:「痛苦有其根源,痛苦得以終結,八正道能終結痛苦。」八正道很像尤達訓練路克的方式(始於看見現實的本質,看見蛻變的道路)。

絕地武士很像僧人,絕地大師與學徒的關係也近似佛教裡的師徒,修行重點放在「靜心」,亦即投入當下,而非想著過去或未來。你可以把「曙光乍現」與歐比王的所有教誨看成關乎靜心。在路克憑原力摧毀死星的關鍵時刻,一切關乎專心於當下。

  13 達斯恰恰

另一個格外大膽但意外可信的推論,在2015年年底迅速傳遍四處:恰恰冰克斯也是一位西斯大帝。娛樂社交網站Reddit的用戶倫帕瓦魯說:「恰恰不像許多人以為的那樣,是被白卜庭操弄卻渾然未覺的政治工具,而是或許從一開頭就跟白卜庭聯手,甚至白卜庭完全可能在兩個三部曲裡都是恰恰的手下。」

聽起來很可笑,但探討這個理論的網站darthjarjar.com應運而生。這理論對嗎?盧卡斯不得不公開否認,免得更大肆延燒。(書摘內容取自「原力思辯:哈佛法學教授用星際大戰解析生命中重要的事」,先覺出版社授權)106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