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麥覺明憶遠征聖母峰 被迫撤退含淚下山

2017/12/14 18:02(12/14 1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4日電)導演麥覺明熱愛登山,他日前上節目談及曾入選聖母峰台灣遠征隊,為做足準備,整整一年沒工作,最後卻在氧氣供給不足的情況下被迫撤退,回憶當時心情難過到幾乎「含淚下山」。

麥覺明日前接受公視節目「誰來晚餐」錄影邀請,拜訪長住澎湖、撿拾海漂垃圾的攝影師唐采伶和她的家人,分享許多登山經驗甘苦談。

根據公視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原本學會計的麥覺明,因對山岳的喜愛轉行加入製播行腳節目,身兼製作人、導演及主持人多種身分,更投入拍攝台灣山岳節目「MIT台灣誌」10餘年,5度入圍金鐘獎,並在今年拿下自然科學紀實節目主持人獎。

愛爬山的麥覺明,年輕時登頂慾望心很強,爬山的目標就是要登頂,一旦爬山遇天氣不佳或是被迫要撤退,甚至會心情鬱卒一星期。

1995年,麥覺明曾入選聖母峰台灣遠征隊,當時為了要登聖母峰做準備,他整整一年沒有工作,連家人都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麥覺明說:「大家只覺得你是瘋子!」

他回憶,當時的他熬過沒有薪水的日子,加上一整年魔鬼訓練,沒想到麥覺明所屬的團隊,竟在準備攻頂的最後關頭,發生營地氧氣瓶被偷走的意外,在氧氣供給不足的情況下被迫撤退。

麥覺明坦言,當時心情相當難過、很掙扎,「說實在是含淚下山的」。

麥覺明曾因為順從家人期望,而喪失自我發展的機會。志向在文組的他,早期在父母要求下選擇念自然組,他形容「那真的是瘋掉,痛苦很多年」。後來沒考上大學的他先當兵,直到退伍後才重新轉唸文組。

他認為,父母的話要聽,但有時候只能當參考,「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並從中取得平衡點。

公視「誰來晚餐」將於15日晚間9時播出。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