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德聖首度獻聲好尷尬 幸福路上獲安慰

2018/1/14 14:34(1/14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4日電)導演魏德聖跨刀獻聲動畫電影「幸福路上」,坦言初次配音會感到尷尬,並力讚故事舖陳有安慰到他。由於獻聲角色涉及「白色恐怖」歷史,對於社會議題,他說,會保持距離看事情。

「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談起和魏德聖合作的淵源,2人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源自當時還是剛進報社當記者的宋欣穎,看完魏德聖執導電影「七月天」後,認為是一部毫不遜色的作品,便決意訪問魏德聖,當時魏德聖30歲,是在破億票房國片「海角七號」出現前,沒什麼人聽過的導演。

採訪完魏德聖,宋欣穎寫了一大篇報導帶回報社,宋欣穎說,她的主管因不認識魏德聖,當下竟把她的文章丟到垃圾桶。幸運地是,該則報導後來獲另一名主管賞識,將這則差點石沉大海的報導,順利刊登出來,堪稱是兩人持續合作的緣分。

聽宋欣穎說完,一旁的魏德聖打趣地問:「那個主管叫什麼名字?我去跟他聊聊。」魏德聖提到,「七月天」總長度約70分鐘,是他第一次拍出那麼長的電影,但那部電影命運相當多舛,既不是長片,也不是短片,以致什麼獎項都不能報名。

「幸福路上」的選角指導,曾擔任過魏德聖執導、編劇的電影「賽德克巴萊」、KANO的選角指導,當他推薦魏德聖試念一段角色台詞,並將錄音檔案傳給宋欣穎聽後,宋欣穎直接說:「不用試鏡啦,就直接錄取了。」

第一次嘗試配音工作,對於習慣在鏡頭後下指令的魏德聖來說,坦言感到有些尷尬、不好意思。魏德聖回憶,所有表演都在一處密閉空間的錄音室解決,「看著畫面,等錄音師說開始」,過程中,也只會聽見自己的聲音,讓他有些來不及準備。

已習慣片場環境的魏德聖認為,拍戲會從不斷試戲開始,待各環節準備就緒才會開拍,和錄音室表演氛圍完全不同,除了心態要調整為「我在做聲音的表演」,配音過程讓他直呼「太小看配音了」。

魏德聖在「幸福路上」扮演個性斯文和善的「阿文表哥」,不僅是女主角「小琪」心中的帥氣王子,更成為影響「小琪」想前往美國追夢的關鍵人物,對於獻聲如此關鍵角色,讓魏德聖表示「滿光榮的。」

動畫中,帶著眼鏡造型如文青般的「阿文表哥」,因閱讀禁書而遭「政治受難」致使雙眼受創,無法明確分辨出顏色,並向年紀還小的「小琪」說:「別人告訴妳的,不是全部都是對的,要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去看事情。」緩緩道出當時台灣社會的無奈境遇。

談及「白色恐怖」話題,魏德聖透露,在他出社會前,「完全無感」,當時的他並不知道台灣有發生過這些歷史,僅知道「六四天安門」和「520農民運動」。一直到他當兵退伍後進入社會,才對政治、社會的議題開始有了解,魏德聖強調:「我有我的看法,但我會保持距離看事情,不會太投入。」

以導演身分來看「幸福路上」,魏德聖則是給予高度肯定,大讚「很厲害,超乎我的想像」。他表示,原本單純聽故事會感到有些無趣,但看完電影後,他甚至可以大膽地和台灣觀眾講,「這是為你們拍的電影,這麼說都不為過」。

在魏德聖眼中,「幸福路上」的好故事,來自於很多好的細節,「那些細節、血肉堆積出來後,就充滿感情,和土地交織鋪陳上去後,那個故事就很有模有樣。」他強調,「世界是這麼的不美好,但是你活得很好,這很值得」。

魏德聖提到,電影有時扮演的功能,除了帶來感動、給觀眾不一樣的視野,更重要的是獲得「安慰」,而看著「幸福路上」角色們遭遇的種種成長經歷,魏德聖直言:「特別是我們這代的人,確實有被安慰到。」1070114


延伸閱讀》影展洗禮人生轉折 導演宋欣穎走向幸福路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