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展洗禮人生轉折 導演宋欣穎走向幸福路上

2018/1/14 14:46(1/1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4日電)導演宋欣穎透過動畫敘事方式,拍出電影「幸福路上」,劇情充滿和土地情感交織的記憶,令不少人動容。對宋欣穎來說,一次坎城影展的洗禮,讓她決定成為一名會說故事的導演。

2013年,「幸福路上」動畫短片不僅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還拿下當年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獲得不少影人關注。歷時4年多籌備完成長片,2017年的金馬影展,甚至安排該片「回娘家」擔綱閉幕片,日前宋欣穎在台北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屬於她的「幸福」之路。

不在意在台灣做動畫的辛苦,「幸福路上」以動畫敘事的方式,透過女主角「林淑琪」在新莊「幸福路」生活成長的視野,看盡台灣40年來社會與政治的變遷,隨劇情層層鋪陳和土地交織成濃厚的情感,喚起許多同樣走過那個時代的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令不少人動容。

「幸福路上」不僅找來金馬影后桂綸鎂為女主角獻聲,更有金曲歌后蔡依林演唱同名主題曲,替故事感性收尾,如此「雙后」加持,正式上映前就接連製造許多話題和吸引力,但宋欣穎仍懸掛著一顆不安的心,「還是回到觀眾喜不喜歡」。

高中北一女畢業,大學唸政治系的宋欣穎,喜歡寫作、和人對話,曾認為當記者是「夢寐以求」的工作,23歲的她就進入大報社當影劇記者,沒想到經歷一場影展洗禮,才體認到她其實想要「說故事」,而不是寫新聞。

宋欣穎回憶,那時她在坎城影展採訪期間,每天都要早起和國外記者卡位看電影、寫新聞,有時傳回去報社儘管被刊登,但多半偏好電影明星花邊的娛樂新聞。

她內心很清楚,她時常被導演們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和靈感所感動,並不想寫私人八卦或藝人穿哪些衣服,「我想要像那些導演一樣」;因此她決定,存到心中設定的存款後就離職,這段過程沒有掙扎,也不後悔。

「我其實是很實際的人。」對她來說,導演的工作充滿感性面,但「幸福路上」在沒有監製狀態時,面對資金運用就會很理性地計算,「這是好處,也是壞處」,同時也是很大的矛盾,宋欣穎感嘆,正常的電影分工裡,不該是導演一人身兼多職,而是分開的角色。

談及台灣動畫環境生產不易,她提到,在沒有資本的限制下,「作品永遠可以更好」,但要呈現好的品質,往往是「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只能盡力把作品做到最好。

動畫中,好幾幕是兒時的「小琪」天馬行空的想像,令人看得目眩神迷,宋欣穎指出,很多現實中的環境,直接描述會是很殘忍,也是不舒服的。她舉例,動畫中幸福路附近工廠排出的廢煙是粉紅色的,在小琪眼中,都幻化成一朵朵草莓口味般的棉花糖,這也是她和父親間「愛的訊息」,強調處理這樣的環節,必須透過想像力述說,才有趣。

對宋欣穎而言,「幸福路上」也算是她的成長過程,「從小開始,會因為教育等種種原因,覺得家鄉是不美好的,而美好的生活在遠方」。她說,她就和「林淑琪」一樣,去過2個國家工作、生活,回國才體會到,美好的生活不在他方,永遠的歸屬就在自己的土地上。

宋欣穎認為,台灣人常對自己沒有自信或不喜歡自己的文化,甚至常覺得台灣特別亂,「可是如果不去面對和反省為什麼有過那些不美好,就很難真正理解,那樣的歸屬為什麼是你想要的溫暖」。

宋欣穎接著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幸福路上,也許沒有走過這一遭,就不會明白,原來幸福就在你身邊」,她知道這些話有些老套,但就是她想要透過「幸福路上」傳達的精神。

故事最後,「林淑琪」成為單親媽媽,帶著腹中孩子回到熟悉的家鄉新莊,讓觀眾看見女性的勇敢和家人的支持,這樣的設定其實是來自於宋欣穎朋友的真實故事,她直言:「單親媽媽有什麼不好,在我眼裡,單親媽媽是最有力量的。」

過去擔任過報社記者、偶像劇編劇,再到美國、日本學電影的宋欣穎,「幸福路上」是她踏入電影圈的首部長片,宣傳期間不僅跑遍全台影城,更積極出席映後互動,她笑說,跑活動和選舉造勢有些相似,要講解理念,還要拜託觀眾幫忙分享、支持。

喜歡跑特映場的她發現,觀眾喜好、共鳴點不盡相同,和她年紀相近的觀眾,大多被家庭親情所打動,對年輕族群來說,會對一個人如何被社會化感興趣;此外,還有一部分觀眾,看到長大後為了討生活而失去夢想這點,特別有感覺。

對她而言,每一次映後互動被帶進場時,面對觀眾用高興和激動的情緒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她,「那一刻會很想掉眼淚」,成功透過電影和素不相識的影迷產生共鳴和溝通,就是令宋欣穎感到最激動的幸福時刻。1070114


延伸閱讀》魏德聖首度獻聲好尷尬 幸福路上獲安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