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語發片歌手人數增 歌曲搭劇更有人氣

2018/1/16 20:23(1/16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6日電)音樂串流平台MyMusic今公布統計資料指出,去年華語發片歌手人數增量不少,選秀節目歌手、人氣網紅接連發片參戰,而年度歌曲獎第2至第5名皆為搭戲劇及電影的歌曲。

音樂串流服務平台MyMusic註冊用戶超過400萬名,為台灣第二大音樂串流平台,去年接連舉辦Live演唱會、網路音樂演唱節目等新嘗試,今天在台北舉行年度頒獎典禮,並公布多組統計數據。

典禮上MyMusic公布2017「年度歌曲獎」,榜首為歌手黃明志與王力宏合唱的「漂向北方」,第2至5名皆為搭上當紅電視劇或電影強勢放送的主題曲或插曲,依序為電影「星際過客」主題曲「光年之外」、電影「擺渡人」主題曲「讓我留在你身邊」、電視劇「通靈少女」插曲「不曾回來過」、電視劇「極品絕配」片尾曲「家家酒」。

2017「年度專輯獎」則由歌手曾沛慈「我愛你 以上」拿下,總點播次數高達471萬次,該專輯在華語單曲TOP 30中有7首上榜,專輯中更有9首歌搭10部戲,歌曲搭戲劇提升點播量,聲勢驚人。

根據MyMusic資料統計,華語歌手發片人數在2015年及2016年分別為1154人、1465人,到2017年增至2221人,原因包含歌唱比賽出身歌手參戰、人氣網紅接連發片,還有嘻哈音樂FreeStyle的風格興起,成為另一種新興力量。

MyMusic副總經理黃慧寧今在會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在現今全媒體環境下,人人都能透過各種管道當歌手,但能否成為可以長久發展的明星,又是不一樣的門檻。

她認為,歌手需具備跨區域的影響力為個人形象加值,其中來自馬來西亞的全創作歌手黃明志,以「漂向北方」歌詞打動人心,和王力宏跨界合作更進一步打開他的知名度,音樂詞曲和MV充滿新意和獨特風格,不僅不侷限自我,製造許多話題,也十分具有個人魅力。

黃慧寧指出,光是韓語音樂(K-POP)在MyMusic平台上就佔了10%左右,而華語音樂比例已逐年降至約65%,就她觀察,台灣數位音樂付費聽眾年齡層約在25到35歲間,但韓國當地數位音樂市場聽眾大部分約在25歲以下,因為部分年輕聽眾喜歡追同年齡的明星偶像,但華語音樂市場則是太少代表性的年輕偶像可追尋。

對於獲得年度專輯獎項肯定的曾沛慈表示,沒想到去年發表的第二張專輯會獲得這麼好成績,自認在唱片圈還算新人,希望這樣的好彩頭能帶進2018一整年,至於新專輯進度,還在籌備中。

談及今年工作計畫,她希望上半年能接拍一部戲劇作品,已經33歲的她自認事業心很重,感情方面不急著找對象,一切隨緣,同時訂下年度工作目標,盼35歲前能多舉辦演唱會,拿出更不一樣的代表作。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