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最高院裁決 史詩電影解禁

2018/1/19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9日專電)印度最高法院昨天以憲法保障創作自由為由,讓引發爭議的寶萊塢電影「帕德瑪瓦特」(Padmaavat)可以公開上映,同時下令各省必須確保此片演員、劇組的安全。

綜合印度媒體今天報導,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裁定,「創意內容」是憲法第19條有關人民擁有言論自由基本權利不可分割的保障內容,透過電影表達觀點是項權利,裁定維持印度中央電影審查委員會(CBFC)先前對電影「帕德瑪瓦特」解禁的決定。

合議庭還下令各省,必須保障受到死亡與暴力威脅的演員和劇組的安全,及電影上映的安全。

原名「帕德瑪瓦蒂」(Padmavati)的寶萊塢電影,描述入侵印度的穆斯林統治者阿拉烏德丁(Alauddin Khilji)愛上印度王后帕德瑪瓦蒂的故事,但遭印度教激進組織和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政治領袖批評是歪曲歷史。帕德瓦瑪蒂是印度尚武氏族拉其普特人。

批評者在拉吉斯坦省(Rajasthan)、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等地發動支持者上街抗議,甚至揚言將焚燒上映這部電影的戲院,威脅演員、導演等人的生命安全。

爭議導致片商把電影從原訂去年12月1日上映的時間延後,但隨後有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等4個省政府以安全疑慮禁止電影上映。

一些印度歷史學者指出,這部電影描述的故事出自一篇史詩,內容只是來自史詩作者的想像,根本不是真實歷史;電影與藝術創作者也批評禁止電影上映,將傷害印度的言論與創作自由。

印度中央電影審查委員會去年底經審查電影內容後,僅要求片商把電影名稱改為「帕德瑪瓦特」,以說明電影內容來自史詩而非史實,允許電影上映。

但在最高法院裁定維持中央電影審查委員會決定後,已有哈雅納省(Haryana)的種姓組織揚言提出上訴。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