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錄出家經歷 十四顆蘋果柏林影展首映

2018/2/20 20:04(2/20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0日專電)導演趙德胤在緬甸家鄉拍攝的紀錄片「十四顆蘋果」,當地時間19日晚間在柏林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現場座無虛席,映後座談觀眾提問不斷,反應熱烈。

「十四顆蘋果」的誕生完全是意外。去年3月,趙德胤回緬甸老家,發現他的好友、電影「冰毒」男主角王興洪,打算聽算命師的話治療失眠,到鄉下寺廟當14天的和尚,而且每天得吃一顆蘋果。他出於好奇,決定拿起攝影機跟拍。

在片中,趙德胤忠實記錄王興洪出家的經歷,從買蘋果、開車找路、剃度、化緣、打坐到與村民聊天,觀眾不僅看到民眾對和尚的磕頭跪拜,見證寺廟在緬甸的社會地位,也看到日常生活的甘苦,像是大老遠去取水的女性和偷渡到中國打工的年輕人。

趙德胤在映後座談表示,任何導演拍片前,得先想清楚自己的限制,「我就一個人、一台攝影機,我決定跟緊我的主角,憑直覺拍。」每天工作15個小時,一連拍了14天。

結果,一路上出現不少驚喜,先是車子卡在沙地上動彈不得,還有王興洪出家第二天,意外成為當地的意見領袖,就連廟裡的其他和尚也在片中吵架和吐露心事。趙德胤說:「他們把我當朋友,在攝影機前面很坦白。」

在緬甸,短期出家很常見,趙德胤自己小時候就當過幾個月的和尚。這次還沒開拍前,他原本以為出家是做善事,能讓心靈平靜,去了才發現不是這樣,「這14天對我改變很大」。

趙德胤是柏林影展的常客,「冰毒」2014年曾入圍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紀錄片「翡翠之城」2016年在導演論壇(Forum)放映。由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的「十四顆蘋果」,今年也是入圍導演論壇單元,預計在影展公開放映4場。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