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獎回歸金門 董振良邀李安金門研商

2018/4/9 17:13(4/9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9日電)金門籍導演董振良多年來推動金馬獎回歸金門舉辦,他以「金門縣長參選人」身分公開邀請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李安到金門,共商金馬獎在金門舉辦的可能,賦予金馬獎更大意義。

董振良今天受訪表示,30年來,除了拍攝紀錄片並推動金門影展外,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希望完成推動「金馬獎回歸金門」。在前金門縣長任內,董振良兩度邀請金馬影展執委會相關人員到金門勘察,但因種種障礙,一直無法實現心願。

但董振良仍不死心。他說,由於李安接下金馬影展主席棒,他要以金門縣長參選人的身分,公開邀請李安返台時到金門一趟,以李安的國際視野和電影專業,思考金馬獎活動在金門舉辦的可行性,讓金門在台灣電影和華語電影中做出貢獻。

董振良說,金馬獎是在他出生後的隔年,也就是民國51年正式成立,「金馬」二字又是以戰地最前線的金門、馬祖二地命名,在那個金馬還是戰火煙硝的年代,有其歷史意義。

81年金門解除戒嚴後的隔年,董振良和他的螢火蟲映像體團隊在金門舉辦「金門戰鬥影祭」;84年,在他第一部電影「單打雙不打」的小冊子,他也曾寫下「金門坎城夢」。

董振良說,他從87年開始推動「金馬獎回歸金門」,當年並拍攝了相關紀錄片。他說,當年到處奔波拜會各相關機關和單位,立法院、行政院新聞局等都願意支持,當時的新聞局電影處和金馬執委會人員還到金門實地勘察。

94年,董振良再度返鄉繼續推動金馬獎回歸金門,並拍攝「金門小大使」歡迎金馬獎「回歸」,但還是未能促成此事。

5年後,董振良再次邀請金馬獎主席侯孝賢和團隊來到金門拜會前縣長李沃士,成功把當年金馬獎的暖身--「奇幻影展」影展部分移到金門舉辦。

多年推動金馬獎回歸金門的努力,都在董振良年初完成的新片「雨夜花-寫給爸爸媽媽的一封信」中提及。鑒於30年的呼籲未被接納,董振良在本片首映時,宣布年底將參選縣長。他說,要用電影來參與這場選戰。

董振良請李安思考金馬獎來金門舉辦的可行性。董振良說,以金馬兩地曾經是戰地的歷史背景,舉辦一個世界上獨特的影展,倡導世界和平意旨,將是一件「最特別有意義的年度盛事」。(編輯:孫承武)107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