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VR作品沙中房間 入選紐約翠貝卡影展

2018/4/17 1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6日專電)第17屆紐約翠貝卡影展將於18日開幕,台灣藝術家黃心健和美國藝術家蘿瑞安德森打造的虛擬實境(VR)作品「沙中房間」入選沉浸式作品單元,是本屆影展唯一台灣作品。

黃心健與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耗費兩年打造的「沙中房間」(Chalkroom),運用VR科技,以象徵「記憶」的巨型黑板建構出浩瀚的虛擬空間,讓觀賞者造訪8個不同主題的房間,去年9月摘下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最佳體驗大獎,並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沙中房間」從291部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本屆翠貝卡影展(TFF)沉浸式作品單元(Tribeca Immersive)中的Virtual Arcade項目,即將於20日在紐約首映。

翠貝卡影展長片及沉浸式作品單元策劃人韓蒙茲(Loren Hammonds)今天受訪表示,當初是因威尼斯影展注意到「沙中房間」,聽到很多好評,自己親身體驗後發現,這部作品是非常美妙的VR敘事體驗。

韓蒙茲說:「它能讓觀賞者完全沉浸其中,具有印象派風格,而且是非線性敘事,讓觀賞者得以探訪不同主題的房間。你可以在展場花15分鐘體驗,也可以待上好幾個小時,充分探索,感受他們建構出的龐大世界。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有名為Storyscapes的競賽項目,本屆有5部作品入選。韓蒙茲說,「沙中房間」在影展中呈現的裝置藝術元素稍微不足,並未列入競賽名單,有點可惜。

隨著VR技術日益普及,翠貝卡影展近年愈來愈重視沉浸式作品,今年更首次推出Cinema360體驗,以劇院環境呈現360度環繞的行動式VR內容。

韓蒙茲表示,很多人質疑VR作品的獲利和普及前景,翠貝卡影展為此提供環境,增加VR品牌、製作人的曝光機會。翠貝卡影展去年首次出現VR相關授權和採購案,希望今年有更多類似案例,讓VR內容獨立製作人嶄露頭角。

翠貝卡影展由影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等人於2002年創立,目的是為振興911事件後的曼哈頓翠貝卡區,如今已成美國影壇重要影展之一。本屆共有8791部作品報名,僅有不到2%入選。影展將從18日開幕,29日閉幕。(編輯:紀錦玲)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