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鳳一步一腳印成台灣人 在摯愛家鄉生活

2018/4/22 14:34(4/23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土耳其籍藝人吳鳳透過「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管道,成功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來台發展12年來,吳鳳一步一腳印走訪各鄉鎮,在他內心,早早就成為最道地的台灣人。

「高級專業人才」不見得要有高學歷,擁有專精領域技藝才是重點,不必放棄原國籍就可拿到台灣身分證,領域包含科技、經濟、教育、文化、體育等,而吳鳳對台灣的貢獻,不斷促進兩國交流,讓他在「文化」領域上獲得認證,成為紀錄第一人。

他在土耳其寫書,介紹中華文化;他選擇來台灣唸書,進而愛上這片土地;他主持電視行腳節目,深入全台鄉鎮;他出過3本旅遊書,推廣摯愛的家鄉。他深切希望,台灣的一切能變得更好。

至今已有超過20名外國人通過「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審核,對於身為文化領域第一人,日前吳鳳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訪問,直言相當開心,以前會被認為「你外國人,你懂什麼」?但現在不能叫他「老外」了,因為他已能用台灣人身分,對台灣社會發表見解。

更重要的是,這張身分證對吳鳳而言,多了一份認同感,「我可以參與選舉投票,至少我有權力可以發表意見,我已不是外國人,我就是這個地方的一份子」。

面對繁複來回送件申請過程,吳鳳等了一年多,如今他十分呵護這張得來不易的台灣身分證,上頭一樣有配偶欄,出生地就是土耳其,他笑說:「如果我35歲以下,我還必須在台灣當兵呢!」

對許多外國人而言,要拿到台灣身分證,必須放棄原國籍,但吳鳳透過「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管道,法規上仍可保有土耳其國籍身分,他坦白地說,不可能放棄自己的國籍,「放棄自己的國籍代表放棄自己的國家,但那裡也是我的家鄉啊」。

的確,於情於理,要一個人放棄原國籍確實有難以割捨的情感,但台灣的法律與包容性,讓吳鳳不用為此苦惱,給予他能同時愛著兩處豐富他生命國度的權利。

「這塊土地給我獎學金,台灣人讓我工作吃飽,女兒也在這出生」,種種回憶令他十分感恩,但他也愛在土耳其讀書的日子,他說,無論到哪座城市,他就會愛上那個城市,「我去到哪裡,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

問他拿到身分證之後第一件做的事情?吳鳳給了很實際的回應:「我肚子餓去吃飯。」但他除了填飽肚子,還一邊忘情盯著手中的身分證,反覆向友人打趣強調「不要叫我老外」,就像小孩子般不斷對別人炫耀剛入手的新寶貝,十分得意也呵護不已。

開心之餘,吳鳳的身分證不單單只是一張證件,而是身為「高級專業人才」所背負的使命感,讓身為公眾人物的他擔起壓力,不僅表現要更好、作品更多,責任也愈加重大。

於是,他嘗試新的節目,開始經營個人網路影音平台,更致力於台灣與國外之間的交流。吳鳳說,電視節目往往是設定好的內容,而經營個人頻道則可以讓他大展身手,除了能直播互動,討論話題更不受限,包含帶到更多英文和國際觀。

吳鳳接下來還想邀請多名土耳其的人氣YouTuber,在好幾百萬的訂閱者基礎上,把台灣資訊作更有效的曝光,甚至吸引土耳其廠商業者來台投資;另一方面,他希望,能給台灣人一些方向,把國外的優點、創意和變化介紹給更多台灣人知道。

對於他所愛的家鄉,吳鳳更透過感性文字在臉書(Facebook)寫下:「珍惜一塊土地是一定要的,因為你活在這裡。你對它好,它也會對你好;一塊土地發達,將來我們的孩子更容易找快樂,更容易找工作!土耳其,台灣,或者其他地方都一樣。每一塊土地需要好好照顧。」

對吳鳳而言,大家一起進步,就能成為更好的人,也能讓彼此摯愛家鄉的一切變得更好。(編輯:張芷瑄)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