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鳳樂當道地台灣人 讚台灣是溫柔社會

2018/4/22 15:11(4/22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日前獲台灣身分證的土耳其籍藝人吳鳳,2012年成為首名拿到電視金鐘獎的外國人,不斷致力文化交流與推廣。談及他眼中的台灣,他直言台灣是溫柔的社會,但最缺乏的是國際觀。

吳鳳來台發展12年,令人印象深刻的身分是旅遊節目主持人,起初雖然發音不太標準,但幽默感十足的表演讓他深得觀眾緣。如今他透過「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取得台灣身分證,更成為該項規定裡「文化」領域獲認證的第一人。日前吳鳳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訪問。

來台唸書後決定在此工作生活,吳鳳除了逐漸愛上這片土地,也讓他不斷找尋認同感。2012年,他以「愛玩客」獲第47屆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成為首名奪下金鐘獎的外國人,用實力證明:「一個外國人也可以做到。」

回顧那一晚,吳鳳煎熬地坐立難安,直到宣布他的名字,上台後先是激動亂走,繞了一圈後緊擁頒獎人,接著用無法置信地表情接過獎座,興奮到連話都說不清楚,因為這個獎對他來說,太需要了。

「我是唯一一個外國人,拿到獎當然就瘋掉啦」。深知其他入圍者實力堅強,吳鳳至今想起這段過程,他睜大眼直呼「真的太可怕」,緊張程度足以比擬迎接女兒出生。

特別的是,他當晚得獎感言不忘提到「媽祖」,他說,因為拍了媽祖遶境活動,讓身為外國人的他表現更出色,「雖然我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宗教背景,但大家看到我十分融入,沒有媽祖我沒辦法拿獎」。

對他來說,那年得金鐘獎還有「開門」的感覺,希望藉此鼓舞其他外國人,「吳鳳拿到,我也可以」。沒想到隔了3年,就有來自美國的阮安祖拿下行腳節目主持人獎,這讓吳鳳十分感動,認為紀錄就是要不斷被超越。

問及拿到金鐘獎和身分證哪一刻心情比較激動?吳鳳不假思索地回應:「絕對是金鐘獎。」因為他從來沒有如此期待過,只要拿到這個獎,就證明外國人在台主持被肯定。

不過,以主持人身分走訪全台鄉鎮的吳鳳,研究所唸的其實是政治,對於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也有觀察。談及兩岸關係,他形容:「大陸是大人(Superpower),台灣是年輕人,年輕人沒辦法抗議大人,因為大人的力量很大。」並直言,兩岸關係不好對兩邊都沒有幫助,一起合作火花反而會更大。

對於不時傳出有台灣藝人遭大陸「封殺」,吳鳳認為,大陸不需要封殺台灣藝人,因為台灣藝人很努力也有很多想法,想表現更好的作品給更多人看。

對吳鳳而言,不擔心拿到台灣身分證後,在中國大陸發展受阻,「我很喜歡中國文化,但我拿台灣身分證,我也沒有做任何政治想法」。吳鳳說,全世界都要交流,世界上衝突已經夠多,對任何人沒有幫助。

台灣待人態度、包容心還有街頭乾淨度,都讓吳鳳覺得很好,他提到,歐洲地區會有歧視,台灣這方面非常少,起初對於他這樣發音不標準的「阿兜仔」,還是願意給很多機會,讓他說:「台灣是很溫柔的社會。」

然而,吳鳳眼中的台灣,最要改善的地方是國際觀的視野,「要跟世界接軌,台灣這方面真的需要很大的努力」,他認為可以多向荷蘭看齊。

吳鳳表示,許多台灣人往往活在自己世界,時常說沒關係,到國外可能就會吃虧,「若你去的地方是美國,那邊就是國際法律;台灣可以開玩笑,國外不能開玩笑,你會被抓喔」。暗喻近日沸沸揚揚的藝人狄鶯之子孫安佐,在美國開玩笑遭當地警方逮捕事件。

談及給予台灣年輕人建議,吳鳳說,一定要打開眼界,天天吸收國外資訊,不要看太多沒幫助的內容,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如果可以就多往外走、多主動找機會嘗試,還打趣補充說:「我的節目就可以看。」

另一方面,吳鳳認為台灣建築的市容還需要更美觀,最令他感慨的景點是基隆海港港口,他表示,如果他是載滿外國人郵輪裡面的其中一人,當停在基隆港時,不禁會反問:「我來到哪裡啊?」如果是停在土耳其,就會嚇一跳,因為景觀氛圍漂亮,吸引遊客觀光消費。

他提到,台灣的學校好、環境也好,生活機能十分完整,很喜歡台灣的方便與隨興,但對於很多人都會罵台灣是「鬼島」,他不解地說:「土地有靈魂,不要讓她受傷,一直說不好的話,一切也無法變得更好。」

吳鳳2015年和台籍妻子Rynne結婚、生女,近期還出書介紹許多土耳其地理、文化和歷史知識,如今正式成為台灣人,他想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也想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土耳其,為兩個家鄉搭起友善橋梁。(編輯:張芷瑄)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