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艾嘉:為文藝片找觀眾是最大挑戰

2018/5/19 10:58(5/19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藝人張艾嘉從影40多年,在男性主導的電影圈發光發熱,她認為,性別差異並非障礙,倒是文藝片在影壇較不受尊重,說服觀眾進戲院體驗文藝片的細緻,是最大挑戰。

紐約藝術電影院Metrograph今天起舉辦為期10天的張艾嘉電影回顧展,放映15部生涯代表作。張艾嘉下午在駐紐約辦事處出席記者會,暢談從影生涯最大挑戰、女性在影壇地位,以及對紐約的回憶。

張艾嘉曾在著作「輕描淡寫」中寫道,以往對女導演頭銜很感冒,認為自己就是導演,不理解別人介紹時,為何前面一定要加「女」,直到近幾年才覺得這是種尊稱。

儘管如此,張艾嘉今天仍開玩笑說,現在遇到挑戰是「大家老愛叫妳女導演」。她指出,當今影壇對兩性都公平、開放,即使男女片酬有差距,有些女演員收入仍很驚人,因此性別差異在她眼中並非挑戰。

「對我個人來講,挑戰反而是文藝片。」張艾嘉說,文藝片在影壇比較不受尊重,大家都認為觀眾不愛看,或是在電視上看就好。但她一直告訴觀眾,比起動作片,文藝片反而最應該去電影院看,因為戲院環境才能充分呈現文藝片節奏放慢後,在視聽層面的細節。

64歲的張艾嘉說:「我還是想拍文藝片,尤其我這年紀,不太可能再去拍年輕、浪漫愛情片。我的題材一定更成熟,所以觀眾群一定更小,所以我會很努力出來跟年輕人溝通,你只要走進來,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除了拍戲,歌唱也曾是張艾嘉演藝生涯的重心之一,但她已20多年未出新專輯。

被問到是否還會重拾歌手身分,張艾嘉說,自己一直喜愛唱歌,但只當作嗜好,如果沒有時間,只是為了出唱片而出唱片,沒有什麼意義。但她話鋒一轉,提到最近聽了幾首自己過去唱的老歌,覺得還是很好聽,「看看吧,我以後還是會唱歌」。

這次電影回顧展,除了有張艾嘉自導自演、甫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的新作「相愛相親」,還包含「山中傳奇」、「海灘的一天」和「金玉良緣紅樓夢」等片修復版。

她提到,當初開片單時,有些老片根本找不到,可見過去對電影的保存工作做得很差。她說,電影修復成本雖高,但很有意義,這次回顧展最有歷史的電影是1976年的「我的爺爺」,膠卷很可能是從倉庫裡挖出來,「我很想看看我的片子(保存狀況)有多糟糕」。

張艾嘉10幾歲時曾在紐約念書,20多年前在紐約拍攝的「少女小漁」,也在這次回顧展片單上。

「紐約對我來講有某種情感。」她說,這5、6年比較少到紐約,即使覺得紐約人愈來愈多、交通愈來愈糟,但走到中國城附近,即使景色變了很多,感覺還是很熟悉,讓她深有感觸。(編輯:陳惠珍)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