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關鍵:引進更多好萊塢電影

2018/5/24 13:02(5/24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貿易戰背景篇(中央社台北24日電)根據貓眼票房榜統計,目前中國大陸電影票房冠軍是來自好萊塢的「復仇者聯盟3」,上映14天,票房已飆破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94億元)。漫威英雄們為龐大的美中貿易赤字討回一些公道。

不過根據2012年中美雙方簽定的電影分帳諒解備忘錄,「復仇者聯盟3」未來就算在中國賣座翻倍到40億元,美國片商也只能分到25%,也就是10億元,換算成美金也才1.56億元,對平衡貿易赤字實在是杯水車薪。

2017年,美中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今年第一季,美中貿易逆差擴增至582.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9.4%。

中國國家電影局20日宣布,今年1至3月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達人民幣202.18億元(新台幣95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9.8%,首度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這些票房收入,來自5.6億人次的中國觀眾。

但中國電影市場至今未全面開放,每年只允許34部外國電影上映,這個配額還不是都屬於美方。此前傳出,美方已表達希望外片限額提高到50部以上。

美國電影界一直對在中國偏低的票房分紅很有意見。路透社20日報導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業務部門副主席派克(Jacob Parker)表示,美國電影製片商更關心在中國的票房分帳,雖然增加電影配額也是他們所希望的,但分帳更加重要。

他指出,美國電影公司希望能有45%的分帳而不是現在的25%;在大多數電影市場,美國公司的分帳都能達到45%。

美國之音此前報導指出,美國去年就曾針對電影與中國進行談判,但沒有結果。美方還希望縮短禁止上映時期(包括熱門的暑期檔),更早提前通知發行日期。

報導稱,中國主管電影當局對拆帳分成的外國片發行日期有決定權,而且通常只在發行日期前的4至6週才通知,這個作法嚴重影響電影公司的宣傳作業,經常讓好萊塢片廠憤怒不已。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談判代表月初在北京提供給美國的文件表示,「願意與美方討論擴大電影進口」。

中美兩國在19日針對經貿協商發表聯合聲明也提到:「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

綜合陸媒分析,開放市場是必然趨勢,加上兩國此前的電影協議已超過5年,今年勢必要重簽。因此,中國觀眾可以多看幾部好萊塢電影,或可在今年實現。(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