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播出奇蹟的女兒 新生代女星挑戰全台語

2018/6/16 12:54(6/16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公視時代迷你劇「奇蹟的女兒」由導演鄭文堂執導,透過鏡頭聚焦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重現在「經濟奇蹟」光芒下,女性勞動者隱身在繁華背後的黯淡。

「奇蹟的女兒」改編自作家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故事以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主角,由金鐘卡司温貞菱、連俞涵和孫可芳在劇中詮釋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少女,面臨社會及生活巨大轉變的辛酸血淚;參與演出的還包括藍葦華、黃鐙輝、林哲熹、吳朋奉等人。

連俞涵在劇中飾演個性好強、工作效率高的紡織廠領班「阿免」,為了詮釋工作狂的「阿免」、感受角色沒日沒夜車縫衣服的心情,她下戲後還當場接受訂單,默默在一旁車出精緻書皮,送給劇組裝劇本。

温貞菱憶及有一場戲因裁縫機的線太緊,導致當場一根針直接斷掉噴到她臉上,導演喊卡後紛紛被工作人員關心,她則笑說「感覺像蚊子飛過去」,雖然有打到臉,但還好沒受傷。

「奇蹟的女兒」全程台語發音演出,這也是温貞菱和連俞涵首度挑戰全台語的劇。孫可芳說,儘管她較會講台語,但拍戲第一天仍十分緊張,深怕發音不正確。

温貞菱為了讓台語說得更道地,常常在拍片現場追著導演、收音師,或台語說得很溜的藍葦華和黃鐙輝。連俞涵則是特地找台語老師一對一上課,還有請教身邊會講台語的朋友。

戲劇的片頭曲「人生很難」,由鄭文堂女兒鄭宜農為劇量身操刀,更找連俞涵清唱首集片尾曲,讓連俞涵苦笑著說,已經跟台語「分手」的她要再次「重溫舊夢」,對唱歌沒自信的她而言十分有挑戰。

「奇蹟的女兒」描述台灣1970年代整個社會沉浸在「經濟奇蹟」光芒下,女性勞動工作者隱身在繁華背後的悽愴黯淡。為了與現實生活有更深刻的連結,劇情帶入許多勞工議題,包括加班過勞、超時工作、勞保給付、女性職場性騷擾等,今天起每週六晚間9時在公視頻道播出。1070616(編輯:黃瑞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