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楊士琪卓越貢獻獎 陳國富:刺激我做更多事

2018/7/14 21:32(7/14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4日電)第20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今晚舉行,知名導演陳國富獲頒「楊士琪卓越貢獻獎」,他表示,如今仍沒放棄拍電影,「它會刺激我,提醒我做得還不夠,這樣的榮譽應該要做更多事」。

2018年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受邀擔任頒獎人,將「楊士琪卓越貢獻獎」頒給第一、二屆台北電影節執行長陳國富,肯定他在電影產業拓荒、冒險及創新的精神,同時感念他為北影打下年輕、獨立、創新的電影節形象與基礎。

柯文哲頒獎前談到,當年陳國富拍出「徵婚啟事」等經典作品,之後更引進國際資金拍出「雙瞳」掀起國片票房,實屬創舉,而陳國富擔任台北電影節執行長期間,進一步確立北影整體架構與風格,之後赴中國大陸發展,如今已是「金牌導演」,希望他除了繼續在電影圈發揚光大,也能替台灣電影擴展海外市場。

陳國富上台領獎前,大會播映向陳國富致敬的影片,片中導演魏德聖談及,當時「雙瞳」的出現,讓他很相信「賽德克.巴萊」是可以被完成的,魏德聖說:「那次之後,寫劇本從來不會在意拍不拍得出來,會覺得一切是有可能的。」

陳國富接過獎座後表示,電影不僅是他的衣食父母,更是他的精神支柱,「它讓我知道除了活著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可能,這個世界可能不完美,但我們有能力想像,這一切都是電影賜給我的」。

對陳國富而言,電影像是他的恩人,「我從小不好學,不懂遵守規矩,如果沒有電影,真的不能想像我現在人生會是什麼苦悶的狀態」。

陳國富更有感而發地說,拿下這座獎項,像是激勵他「還是得繼續幹下去」,他也願意繼續和更多人分享經驗,「電影可以救我的話,我相信它還可以救其他人」。

陳國富在後台受訪表示,這幾年他沒有停止對台灣電影的關心,陸續參與投資電影「血觀音」、「紅衣小女孩」等作品。他認為台灣電影優勢是「單打獨鬥」,不用想平台、產業如何整合,只要努力讓作品被看見、被重視,就會有更多機會,「有熱情就不會被埋沒的」。

問及期盼台灣政府有何作為,他認為,台灣電影產業整體配套多年來已經有點落後,若要拍大型投資商業類型片,其中美術搭景和後期特效等好像都還不夠完整,他同時也感慨說:「我不是故意悲觀,但因為現在過程很官僚,大家很怕被罵,它會讓過程(拍片)變得很不靈活。」

台北電影節表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評選委員一致認為,陳國富的拓荒精神,造就了後來的台北電影節,更寫下橫跨兩岸30年電影產業的傳奇故事。他的冒險精神與創新思維,值得台灣電影人借鏡學習。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自2017年與「楊士琪紀念獎」合併,成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彰顯電影記者楊士琪勇於對抗體制的道德勇氣。(編輯:陳怡璇)107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