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突破尺度難 週六夜現場中國版慘遭下架

2018/7/18 07:09(7/18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美國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NL)以諷刺時政出名,但在言論管制嚴密的中國,如法炮製很難。「週六夜現場中國版」即使避談台灣等敏感議題,播出3集後仍難逃下架命運。

「週六夜現場」1975年首播,今年秋季即將邁入第44季。這檔長壽節目以一段段幽默短劇串成,常諷刺政治人物,影星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扮演的美國總統川普便大受好評,讓他事業翻身,去年獲艾美獎肯定。

在中國,諷刺領導人是絕對禁忌。製播「週六夜現場」的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Universal)考量文化差異,盡量迴避政治議題,但中國版6月23日在影音串流網站優酷首播後,僅3集便無預警遭下架,原訂14日的第4集未播出。

優酷週六夜現場官方微博15日發文說:「梗Sir在努力變得更優秀,配得上你們的期待。週六夜現場再見面的時候,也要大笑喲。」

紐約時報報導,不願具名的優酷客服人員表示,「週六夜現場中國版」前幾集已暫時移除,以待「內容整改和升級」。她提到,優酷是應節目製作團隊要求刪除,不知道何時會恢復上架。

「週六夜現場」有數個國際版本,中國是其中之一,除了語言和原版不同,中國版也採預錄方式,並非現場演出,而且不直接碰觸中國或其他地方的政治議題。

一名接近「週六夜現場中國版」製作團隊的人士6月向財新傳媒表示,開播首集他最喜歡的兩個笑話,其一碰觸毒品、生育和盲目約會,另一則關於台灣,結果都被剪掉,沒有播出。

在中國社群網站豆瓣上,用戶在滿分10分的評鑑中,給予「週六夜現場」美國版9.2分,中國版卻只有4.9分。許多觀眾嘲諷中國版既不好笑,也和中國文化背景格格不入。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10日發布通知,要求影音網站暑期製播「正能量鮮明」的青少年節目,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要求地方廣電行政部門持續清理「低俗有害」節目,營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網絡視聽環境」。

目前還不清楚「週六夜現場中國版」遭下架是否與上述通知有關,但有網民在新浪微博發文,感嘆自己無法看喜歡的電影或實境節目,影射「週六夜現場中國版」成為北京管制網路言論下的犧牲品。(編輯:陳俊碩)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