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闖歌壇30年萌生退意 詹雅雯與藥物和平共處

2018/8/19 13:09(8/19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9日電)金曲台語歌后詹雅雯宣布10月在台中開唱。談及明年邁入出道30年的規劃,詹雅雯坦言想好好休息,更說出「退休」2字,至於休息的形式她不諱言「都有可能」,留下想像空間。

詹雅雯曾入圍8次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2008年以作品「人生公路」拿下台語歌后獎座,演藝生涯至今29年,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日前她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起出道以來的甘苦路程。

發行超過40張唱片的詹雅雯,以日本演歌式唱腔走紅藝界,但近年她深受唾液腺疾病所苦,由於喉部有3顆良性腫瘤,詹雅雯去年在高雄巨蛋開唱前的記者會中受訪談到,那時她每3個月要穿刺一次,就連喝水都很容易嗆到。

如今訪談時,桌上擺著約10顆的大小藥丸,堆壓在衛生紙上,每天吃藥、定期回診控制病情,使詹雅雯開始學習與病魔「和平相處」,她強調,身體狀況都在控制範圍內,已把吃藥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再三說著「沒事都很好」。

明年詹雅雯迎來出道30年,問及是否會有特別規劃,只見詹雅雯一邊喝水吞藥思考,等她開口後,竟語出驚人地說「退休」,進一步詢問是否「封麥」,詹雅雯則回說:「二姊(江蕙)才有資格講封麥。」

「如果以真正敬業、歌藝精湛的歌手來看,我真的談不上,我只是很隨興地唱出人生的故事而已」,詹雅雯說,封麥她不敢講,只能說是「休息」,「很想要好好地休息、放個長假」。至於休息的形式,詹雅雯嘆了一口氣、淡淡地說:「都有可能,隨緣吧。」

她表示,在記者提問下,才意識到明年是她出道30年,「提醒我真的老了,好像可以來做些什麼事」,接著又說,「不管休息是不是要走更長遠的路,但是最起碼真的該休息了」。

詹雅雯坦言,唱歌起初並非是她發自內心的興趣,而是必須替家裡還債,憶及小時候一邊做女工、到夜市賣飾品,一邊站上舞台唱歌,出發點都是為了賺錢,而非興趣,如今唱歌則是「為了給眾生力量」,她說:「當我發現三餐都需要依靠藥物時,才發覺能靜下來休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回顧過去歌唱生涯最辛苦的部分,詹雅雯淡淡地回「沒有不辛苦的時候」。她認為,一路走來都是代價,「會唱歌的人太多,憑什麼人家為詹雅雯掌聲鼓勵」。秉持「無功不受祿」的工作態度走闖歌壇,對詹雅雯而言,如果沒有真正付出,就不會接受到獲得掌聲的回饋,因此「一路走來都是辛苦」。

她接著有感而發地說,年輕時因為智慧不足,體會到四處碰壁的辛苦,隨著年齡增長,雖然有了歷練,但辛苦就是來自身體的不舒服和折磨。不過,她對「見苦知福」這句話充滿感觸,坦言熱衷行善就是獲得力量的動力來源,「不然的話我早就垮了」。

多年來詹雅雯常投身公益,一邊灌錄唱片,一邊熱衷行善,她直言,過去常為了別人的事情落淚,後來已習慣「ㄍㄧㄥ住眼淚」,自己落淚的情況反而很少,讓她充滿感觸說:「30年了,才發現我對自己並沒有照顧得很好,並沒有那麼愛自己,所有的目光都看著別人。」

她細數今年底前的已安排的活動,9月在美國演出、10月台中開唱,12月前往巴拉圭表演,加上節目評審錄影,行程表上已排滿,面對30年從未停工的藝界人生,坦言「這樣奔波真的是需要休息」。

此時,她把目光投向躺在她腿上呼呼大睡的瑪爾濟斯,笑說還好現在有領養來的狗狗陪伴,「至少有個慰藉」。對於往後動態,詹雅雯希望多留給自己一點空間,也留給外界任何可能的想像。(編輯:陳怡璇)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