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蕙鍾愛老歌魅力 最想唱進國家音樂廳

2018/9/16 12:19(9/1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6日電)出道19年的歌手周蕙,除了挑戰翻唱多首經典老歌,也唱紅許多膾炙人口的情歌,雖然感情路一度坎坷,不過父親離世讓她快速成長更堅強,期盼有一天在國家音樂廳攜手交響樂開唱。

周蕙發行過2張翻唱專輯,今年再推第3張「不被遺忘的時光」,翻唱60到80年代經典國語歌曲,包括鄧麗君、鳳飛飛、黃鶯鶯、張琍敏、姚蘇蓉、陳秋霞等「十大歌姬」作品,融入爵士及當代音樂元素重新編曲,用她甜美多貌的歌聲溫柔詮釋。

周蕙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專訪,她笑笑說,翻唱老歌已成為她的「副品牌」,對於老歌總有著特別的「情愫」,在高雄生長的她,家就住在藍寶石歌廳附近,她的媽媽總會帶著她去看表演,當時包偉銘唱「跑跑跑」,伴舞的還是小松、小柏。

歌廳秀演出方式深植在周蕙記憶中,成為在她對舞台的既定印象。「那個年代有羽毛、有亮片,還有和聲老師、舞群、大樂隊,沒有太多聲光效果,跟現在舞台LED投影燈光的感覺差別很多」,而每名歌手也都是要真槍實彈上場,與觀眾近距離的互動演出。

在周蕙眼中,老歌最大的魅力就是充滿畫面和各種故事,也十足具有「生活感」。她說:「以前可能那個年代的娛樂不多,老歌真的就是反映生活中的小事,而且只講一件事,就唱完整首歌。」

周蕙舉例,她曾翻唱張露的「你真美麗」,還當場跟著歌詞哼唱著:「你你你你你你你你真美麗,我我我我我我我我太歡喜。看看看看蜜蜂要採蜜,叫我怎麼不歡喜你。」周蕙說,她研究很久想知道這首歌在唱什麼,才發現「這個故事在講一朵花」,讓她直呼很可愛。

新專輯收錄不少經典老歌,但周蕙坦言其實她最想挑戰崔苔菁的「愛神」,「我唱過那麼多情歌,撮合很多夫妻,嚴格來講我也算是愛神」。不過由於「愛神」版權遲遲無法拿到,讓她感到相當可惜。

自比「愛神」的周蕙憶及,某次簽唱會有名剛離婚的婦人帶著女兒淚流滿面告訴她,當年結婚典禮進場音樂是「約定」,現在要用「不愛了也是一種愛」來療傷,2首都是周蕙的經典歌曲,也讓周蕙充滿感觸。

「我感到很幸運,無論是溫暖或療傷的功能性,都有機會去陪伴某一個願意對號入座的人,度過一段時光」。周蕙發現,原來在她歌手生涯,她的歌曲有這樣的責任和義務照顧到不同的心靈,「沒有想過唱歌對別人生命影響那麼多,我覺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義」。

周蕙回顧出道以來一路成長的變化,7年前發生兩件大事,一度重挫她的人生,一是她的父親離開,一是被前男友劈腿分手,面對2個重要的男人接連離去,讓周蕙那段期間快速成長,也變得更加堅強。

「我一直以為我會嫁給我前男友,結果後來娶了別人。」談起前任感情,周蕙淡淡地說,人生沒有什麼是一定靠得住的,那一年她最強大的靠山(父親)走了,她以為會接手的靠山(男友)也走了,她開始更努力地生活,「人生不要找靠山,還是靠自己,才過得自在」。

面對父親離開,周蕙沒有陷於「自我沉淪」,她說:「我應該有符合我父親的期待,把自己過得更好」。父親給予她生活思想各方面的空間很大,母親則是傳統保守女性,儘管雙親個性南轅北轍,但她笑笑表示:「我剛好就在一個很完美的平衡下成長。」

明年周蕙就要迎向出道20週年,問她是否想挑戰攻蛋,她卻給了很出奇的回應:「其實我最想唱進國家音樂廳。」

周蕙不斷自我督促期許在音樂領域裡有更精進的歌藝,盼有一天能進國家音樂廳開一場攜手交響樂的演唱會,「當從流行音樂可以跨界到連古典音樂界很專業的人都能認同時,就覺得自己真的做到了,它是我最高的目標殿堂」。

出道19年的歌手生涯,未來她還想挑戰各種不同音樂元素,照顧到更多不同層次的歌迷,周蕙直言:「我如果可以把歌手的身分發揮到最極致,我就功德圓滿了」,並笑笑說,也許哪天突然就跑去練聲樂,當起了女高音呢。(編輯:李亨山)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