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鶼鰈情深憶過往 白嘉莉著述情牽黃雙安

2018/10/2 23:11(10/3 0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日專電)旅居印尼的藝人白嘉莉的夫婿、印尼企業家黃雙安病逝。兩人結縭逾40年,鶼鰈情深,白嘉莉曾透過著作表達對夫婿的深情和崇拜。

白嘉莉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黃雙安於美國時間2日凌晨在明尼蘇達州病逝,享壽86歲。白嘉莉和家人隨侍在側,黃雙安安詳辭世。

今年8月雅加達亞運開幕式,白嘉莉和黃雙安接受主辦單位邀請,以貴賓身分連袂出席開幕典禮,共同見證印尼的歷史時刻。

1931年出生於福建貧苦家庭的黃雙安,6歲隨家人到印尼謀生,青少年時期就在伐木廠當工人。

1957年,他創辦材源帝公司,走進別人不願涉足的蠻荒原始森林,從事木材、家具生產。

黃雙安在印尼留下許多傳奇故事。他曾與技術人員乘坐小飛機勘察森林,途中失事,機身沉入河底,他僥倖逃生;也曾在叢林中迷路、誤入武裝叛軍地盤,差點被當作人質囚禁。

黃雙安長年在印尼經商有成,事業版圖橫跨木材、航運、養殖領域,在印尼政商界關係良好,備受尊崇。

白嘉莉和黃雙安結縭逾40年,夫妻鶼鰈情深,白嘉莉寫的第一本書就是描述黃雙安的創業故事和待人處事謙沖的胸懷。

她第一本書「愛在林深處-情牽黃雙安」於2010年出版,她當時向記者娓娓道來,話語眼神中對丈夫的推崇溢於言表。

書中講述印尼「木材大王」黃雙安創業的艱辛、謙沖敦厚的經營哲學以及待人接物的古道熱腸,字裡行間也盡顯夫妻倆一路打拚、相互扶持的深情。

白嘉莉曾向記者展示她的親筆手稿,是她第二本書的內容。

手稿內容記錄她隨夫婿前往印尼東部考查自家公司旗下養殖場的心得,包括黃雙安自掏腰包修路、夫妻兩人前往員工家用餐及深入員工家庭生活的點滴紀錄。

記者也曾隨黃雙安和白嘉莉前往印尼東部的塞蘭島(Seram),這裡是黃雙安養蝦基地所在地。養蝦基地原是一片荒蕪,黃雙安20年前帶領員工胼手胝足在這裡開路、闢碼頭、引電力、設診所、建宿舍,才有今日完善的養蝦基地面貌。

隨著養蝦基地擴建,黃雙安在當地聘用1000多名員工,提供他們宿舍,並協助員工子女就學;當地民眾不僅有穩定收入,有汽車開、有電視看,他們的子女畢業後也在養蝦基地找到謀生的工作。

5年前在養蝦場的一幕,記者至今仍歷歷在目。在一盤盤鮮美豔紅的蝦子端上餐桌供賓客享用之際,白嘉莉和黃雙安看著眾人大啖美食的幸福表情,滔滔不絕地訴說創業的酸甜苦辣,夫妻倆似乎還有說不完的幸福故事。(編輯:郭中翰)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