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奎斯曾當記者 留名新聞界

2014/4/18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17日綜合外電報導)魔幻寫實主義大師馬奎斯今天辭世,享壽87歲。馬奎斯熱愛新聞工作,曾擔任記者,並為「新新聞學」先聲。

儘管父親曾堅持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學法律,但他最熱愛的卻是新聞。第一份工作便是任職於哥倫比亞「觀察報」(El Espectador)

報社也為他出版首部短篇故事作品,稿費為800披索,換算下來月薪還不到0.5美元。

深深景仰古巴革命的馬奎斯,也曾擔任古巴的拉丁美洲通訊社(Prensa Latina)駐波哥大和紐約記者。

他曾說「新聞是全世界最美好的行業」,並與作家梅勒(Norman Mailer)及沃夫(Tom Wolfe)成為「新新聞學」(New Journalism)先聲。

馬奎斯曾在其他非小說類作品中,描述委內瑞拉已故領導人查維斯(Hugo Chavez)故事,也深刻描述由艾士可瓦(Pablo Escobar)領導的毒梟集團,如何透過走私古柯鹼撕裂馬奎斯祖國哥倫比亞。

1994年,馬奎斯成立新新聞伊比利美洲基金會(Iberoamerican Foundation for New Journalism),培育並舉辦競賽,以提高拉丁美洲新聞敘事和調查報導標準。

馬奎斯作品使他成為魔幻寫實主義代表作家之一,他巧妙在尋常生活中融合幻想元素,如男孩出生時長著豬尾巴和1名男性被一群黃色蝴蝶牽引。

馬奎斯最著名的小說作品莫過於1967年的「百年孤寂」(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這部作品獲封「拉丁美洲的唐吉訶德」。

「百年孤寂」的第1個句子:「許多年後,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他便會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也成為史上最經典小說開場白之一。

他被認為是繼17世紀賽凡泰斯(Miguel de Cervantes)以來最偉大的西語系作家,文壇地位與馬克吐溫(Mark Twain)和狄更斯(Charles Dickens)齊名。103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