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PP擺一旁 美日領袖談壽司

2014/4/24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率團赴日國是訪問,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沒拍板,但美日領袖毫不以為意,公開暢談昨晚吃壽司的豐富與美好,日本人好奇歐巴馬到底吃了多少。

美日領袖高峰會後記者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好友的口吻與歐巴馬套交情說,「巴拉克(歐巴馬的名),你說昨晚吃的壽司是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似乎「壽司之神」的握壽司緊緊握住兩人一見如故的友誼。

歐巴馬也表現得相當熱情。昨晚踏進東京銀座連續7年獲得米其林3星評鑑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一眼認出安倍就高喊Sinzo(晉三,安倍名),安倍則回How are you?

這頓6人同桌的壽司宴,全擠在小小店面櫃檯大快朵頤兼搏感情,安倍還給歐巴馬斟酒。

安倍在記者會中表示,「美日同盟現在是最堅固的時候。巴拉克,你誇讚昨晚吃的壽司是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我們敞開胸懷共度1個半小時,談了美日與世界的課題,確認了美日連帶關係與角色,也聊了很多有關美日關係發展的可能性,享受了充實的時光」。

安倍指出,「對我而言,昨晚的壽司是我人生中吃得最好吃的。我想和你共建最好的美日關係」。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天例行記者會說,「聽說歐巴馬吃了滿多的,從表情看來應該很滿足吧」,日媒報導,歐巴馬出生於日僑聚集的夏威夷,對壽司這款美味頗有心得,昨晚吃了14貫。

日本首相通常在首相官邸宴客,這回在銀座一棟綜合大樓地下1樓的壽司店宴請國賓,實屬罕見。

安倍昨天在餐後對記者說:「日本料理是酷日本(Cool Japan)之一、被列為世界遺產,我想讓歐巴馬品嚐精緻的壽司,加深私交」。

「數寄屋橋次郎」的店面雖然平民化,但價格可頗有檔次,1人份的價位至少新台幣1萬元起跳,且客人吃啥菜色由師傅決定。美日兩位領袖在國際舞台叱吒風雲,但昨晚祭五臟廟只能聽從88歲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擺布。

小野是世界最高齡的米其林三星廚師。美國導演蓋爾伯(David Gelb)曾拍攝有關他的紀錄片「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

他7歲從學徒做起,小學3年級開始拿菜刀下鄉做辦桌。16歲那年,珍珠港事變後1週,被徵召到軍工廠做砲彈。

小野二郎自不惑之年至今,外出都要戴手套,因「壽司之神」靠手的觸感,拿捏壽司備料的溫度。103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