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焦點人物:教宗聖若望二十三世

2014/4/25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羅馬天主教已故教宗聖若望二十三世將在27日封聖。他關懷窮苦人家,在率真的親民形象下,以堅定意志推動天主教現代化。

聖若望二十三世(Pope John XXIII)在1958年10月28日,以77歲高齡當選教宗,當時許多人認為他只是過渡教宗。

然而聖若望二十三世意志堅定,領導天主教的現代化過程,改善與猶太教的關係。教廷觀察家往往以改革派的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他相提並論。

鑽研聖若望二十三世任內的歷史學家潘沙(AngeloPansa)說:「在靈命與意識型態上,方濟各的確承襲若望二十三世的精神。」

聖若望二十三世在任時,面臨經濟上的工業化和政治上的冷戰局勢,上任不到3個月即著手籌備「第2次梵蒂岡大公會議」,這場在1962年10月召開的會議,是全球性的天主教主教大會,堪稱革命性的創舉。

他在會議開幕時在聖彼得廣場向群眾發表演說,提到他消弭教廷和信徒距離的渴望,引發教廷保守派緊張。

他說:「全世界的代表今晚都齊聚一堂,即使月亮也趕來參加這場聚會。你們回家後,記得擁抱與親吻你們的孩子,並說『這是來自教宗的擁抱與親吻』。」

聖若望二十三世也是第1位離開教廷,拜訪羅馬教區和醫院的教宗。他在1958年的耶誕節到醫院探視病童,許多孩子誤以為他就是耶誕老公公,這個親切慈祥的舉動征服了許多信徒的心,人稱他為「好教宗」。

此外,聖若望二十三世在時值古巴飛彈危機中的演說,為這件事件的和平落幕起了一定作用,於1962年當選「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年度風雲人物,雜誌稱頌他是和平締造者。

歷史學家潘沙指出,聖若望二十三世當時接見美國總統甘迺迪與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的子女時,給他們玫瑰經念珠,象徵「連結白宮與克里姆林宮」。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尚未成為教宗的聖若望二十三世也拯救數千名即將送往集中營的猶太人。

根據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Holocaust)1份檔案文件,形容他「最能體恤猶太人所遭遇的悲劇,也是救援出力最多的人之一」。(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