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代總理堅稱合法拒絕辭職

2014/5/19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泰國代理看守總理尼瓦塔隆今天與參議院副議長閉門會議,他在會中引據法條指稱看守執政於法有據,堅決不辭職。參議院超過一半議員堅稱將在本周內會完成解決危機的計畫。

尼瓦塔隆(Niwatthamrong Boonsongphaisan)與代理看守司法部長及參議院副議長披拉薩(Phirasak Phorjit)和另一名指派的議員會面,後者希望透過會議勸退尼瓦塔隆,好讓參議院能指派中立總理、成立臨時政府。

參議院150名議員除77名經選舉產生外,其餘經由指派產生,參議院超過一半議員支持反政府派指派中立總理藍圖,但礙於法律限制,憲法第7條極具爭議,參議院至今仍無法引用任何法條達成目標。

尼瓦塔隆與參議員會面後發表聲明指出,根據憲法第181條與憲法法庭7日的判決,看守內閣完全合法,而根據1991年行政法第10、第48條,他與看守總理具有相同權力。

尼瓦塔隆指出,不可能再指派一個所謂具完全權力的中立總理,因為現在已有一個合法的看守內閣與總理,不能再指派另一個政府。

他並強調,根據憲法,總理必須是經由選舉產生的眾議院議員,並獲得眾議院批准。要求看守內閣部長辭職的呼籲也不能執行,因為這會造成違憲失職。

尼瓦塔隆表示,政府一直準備與參議院及各政黨協商,盡快找出在憲法與現有法律範圍內的長久政治解決之道。

參議院約90名議員將再開會討論,他們計劃本周稍晚提出一個解決政治危機的藍圖。

參議員白彭(Paiboon Nititawan)昨天認為尼瓦塔隆沒有總理權限,如果尼瓦塔隆堅持與選舉委員會訂下大選日期,他準備提告。

由於反政府派不斷干擾,重新大選日期遲遲無法定案,選委會表示,他們要確認尼瓦塔隆有權送出重新大選日期的王室諭令,也要確認安全單位是否準備確保選民安全,不會讓大選再度失效。

泰國國會去年解散,今年2月2日的大選受抗議干擾無法完成,最後被憲法法庭判決無效。103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