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領導烏克蘭 巧克力大王扛重擔

2014/5/26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6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億萬富豪波洛申科今天正式宣告當選總統,他上任後面臨艱鉅任務,必須與強鄰俄羅斯周旋,尋求平靖東部地區叛亂,並重振低迷經濟,以終結已使烏克蘭瀕臨崩潰的危機。

這位號稱「巧克力大王」的親西方糖果業大亨在昨天的大選大勝對手,超過半數選區公布的開票結果顯示,他贏得將近54%選票。

不過,在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勝選後幾小時,東部由叛軍控制的大城頓內茨(Donetsk)就出狀況,拒絕承認基輔當局合法性的武裝分離主義分子迫使當地主要機場關閉,立即使人想起波洛申科將遭遇的重大挑戰。

48歲的波洛申科昨天表示,他將立即致力結束東部地區親俄分離派的血腥叛亂,以及整頓遭衰退衝擊而幾近破產的經濟。

他說:「我的第一項決定性步驟將著眼終結戰爭,終結混亂,讓團結自由的烏克蘭得到和平。我確信我們的堅決行動將很快獲得成果。」

不過,首都基輔和比較親歐洲的西部地區雖然投票率很高,東部占選民15%的2個地區投票卻大都受阻,令人憂心波洛申科的合法性是否能獲全國和俄羅斯承認。

選舉委員會表示,烏克蘭全部213個選區中,有24個選區遭分離派激進分子阻止進行投票。

美國總統歐巴馬盛讚投票的烏克蘭民眾「勇氣十足」。華府和西方國家希望,烏克蘭能透過總統大選,重返穩定。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尚未就烏克蘭選舉結果發表評論,他昨天只承諾「尊重」投票結果。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天說,莫斯科願與波洛申科對話。但他也警告基輔當局,勿升高對烏克蘭東部分離分子的武裝作戰。

波洛申科誓言,上任後首先將訪問東部地區。當地叛亂分子已宣告獨立建國,因而引發的衝突造成了數十人喪生。

親俄派前總統候選人札洛夫(Oleh Tsarov)表示,他不認為波洛申科是合法領袖。他說:「我們認為這次選舉的贏家是西烏克蘭的總統,他只是半個總統。」

在對俄關係方面,波洛申科表示,烏克蘭有「長串問題」要與俄國討論,而美國和歐洲聯盟也應參與。

波洛申科也將須推動過遲的重整經濟措施。世界金主要求烏克蘭必須改革,才願提供270億美元援助,避免淪入破產局面。103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