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回憶錄內幕剖析世界領袖

2014/6/10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出版的新回憶錄中說,俄羅斯總統蒲亭仍「心心念念地想」復興蘇聯,中國大陸的胡錦濤「高高在上」,伊朗的艾馬丹加則是「好鬥的孔雀」。

希拉蕊一手主導新回憶錄「艱難抉擇」(Hard Choices, 暫譯)經過縝密安排的出版,許多觀察家將此書解讀為希拉蕊非正式地為角逐2016總統大選鳴槍起跑。

希拉蕊擔任4年國務卿、訪問112個國家之後,在書中披露她與玩弄權勢的領袖們交陪,直搗世界最棘手問題核心的內幕,以及她與這些領袖的關係,往往決定談判調性等祕辛。

她寫道:「個人因素遠比許多人預期的國際事務重要,不管是好是壞。」

她擔任美國最高階外交官期間,最難的就是與蒲亭的關係。美俄無法在歐巴馬剛上任時「重設」關係,之後她與蒲亭的關係一直時好時壞。

希拉蕊在書中提及蒲亭時說:「他總在試驗你,一直逼你。」她還形容蒲亭是獨裁領袖,「渴求更多權力、更大領土與影響力」。

希拉蕊也在批評克里姆林宮今年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侵略烏國東部時警告,這樣的行動只是玩火自焚。

她寫道:「如果蒲亭不心心念念地想重建蘇聯帝國、鎮壓國內異見,也要想想俄羅斯可能尋求的長期戰略利益。」

而相較之下,大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較不好鬥,比較「照本宣科」與「行禮如儀」。

希拉蕊在她厚達635頁的回憶錄中寫道,由於美國與大陸是世界兩大經濟體,胡錦濤這種領導人表現得「可預測(與)拘泥禮節」,她可以懂;但她強調,胡錦濤缺乏前任領導人鄧小平的「個人威信」。

她以多次訪問北京時,往往都是與較下層代表的會談才較有成果為例:「對我來說,胡錦濤像是高高在上的董事長,而不是事必躬親的執行長。」

「他對盤根錯節的共產黨機器有多大掌控力,是公開的疑問。」

希拉蕊也在新書中指出,2009年2月首度以國務卿身分訪問大陸時,曾說會將台灣、西藏與人權等敏感議題擺到檯面上。

而對於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希拉蕊也不乏尖刻批評。她形容艾馬丹加「否認大屠殺,也是挑釁者…動不動就侮辱西方」。

她說,艾馬丹加彷彿是隻「好鬥的孔雀,趾高氣昂地遊走世界舞台」,他無意解凍與華盛頓冰封的關係,好讓雙方可以針對德黑蘭備受爭議的核計畫展開有意義的談判,這樣的頑固心態,導致美國對這個伊斯蘭共和國實施制裁。(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