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訪薩 元首高規待遇

2014/7/3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聖薩爾瓦多3日電)總統馬英九訪問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不僅與薩國總統桑傑士相談甚歡,參觀薩京大教堂更受到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樣高規格待遇。

馬總統6月29日率團展開興誼專案,參加中美洲友邦巴拿馬新任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2日上午結束在巴拿馬所有行程,轉往另一個友邦薩爾瓦多訪問。

馬總統抵達薩國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前往總統府與總統桑傑士(Salvador Sanchez Ceren)會談,並共同簽署聯合公報,隨後參加桑傑士舉行的午宴。

據轉述,馬總統與桑傑士相談甚歡,雙方晤談時間比原訂還要長。兩人談到希望除了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外,也能擴展兩國合作關係,包括能源、貿易、觀光等合作計畫。

在能源部分,桑傑士提到,薩爾瓦多近年經濟快速發展,企業用電短缺,但目前電價太貴,紛紛希望電價能再便宜。

馬總統很好奇,薩國每度電多少錢?桑傑士說,薩國現在每度電約新台幣4.8元;馬總統說,台灣每度電約3元,薩國電價每度電比台灣貴了近2元。

薩國能源結構中,水力發電約占45%,火力發電則看季節,水力不足時比重增加,水力充足時比重下降;剩下的部分則是地熱發電。

近年因為氣候暖化造成水力不穩,薩國有意改變發電結構,因此希望想將能源議題納入雙邊合作項目。馬總統建議薩國發展再生能源,兩人也交換再生能源經驗。

台灣製造太陽能板的宣德公司,過去在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發展有成,目前在薩國也有據點,馬總統說台灣太陽能板占領先地位,薩國可考慮發展太陽能發電。

結束與桑傑士的會晤後,馬總統前往首都聖薩爾瓦多市中心的薩京大教堂參觀,據透露,馬總統參觀路線比照歐巴馬,除瞻仰位於地下1樓的薩國大主教羅美洛蒙席安息處所,教堂也開放原本只有神職人員才能走進的1樓祭壇,讓馬總統走上祭壇參觀,是第二位破例被允許進入祭壇的元首。

薩京大教堂的祭壇過去僅有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歐巴馬進入過,以元首來看,歐巴馬是第一位,馬總統則是第二位。

不僅如此,馬總統參觀薩京大教堂時,由薩國副總統與薩京大教堂大主教親自陪同,顯見薩國以最高規格迎接馬總統的來訪。103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