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對話 東南海域爭端仍分歧

2014/7/10 12:55(7/10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9日專電)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今天進行首日議程,東南海域爭端依舊是美、中意見分歧所在。美國國務卿凱瑞敦促中國大陸遵守相關海事規範,降低大陸鄰近海域的緊張關係。

中、美關係處於低迷之際,兩國戰略與經濟對話(S&ED)9日登場,儘管各方期待不高,但雙方試圖透過這次高層對話,嘗試重新調整日益緊張的關係。

「紐約時報」引述與會的美方資深官員指出,凱瑞與中國大陸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閉門會談觸及東南海域爭端議題。凱瑞強調,以所謂區域和平為代價創建的「新現狀」(new status quo),是不可接受的。

美媒指出,凱瑞敦促中方支持及遵守亞洲其他國家倡議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能因伸張主權或維護利益,片面採取獨斷行動,包括中方在越南海域附近置放大型鑽井油機具以及對菲律賓黃岩島的形式占領問題。

今天首日議程,美、中還就彼此分歧議題,包括國家安全、經濟、氣候變遷和人權問題等進行磋商與交換意見。會談中,美方觸及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紀錄。凱瑞特別提及多起被大陸關在牢裡多年案例以及最近數月被拘禁的記者與律師,尤其是因所謂言論不當的被捕人士。

紐時報導,中方拒絕今年與美方舉行人權會談,導因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月會見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激怒了大陸。不過凱瑞敦促中方儘速恢復雙邊人權會談。

另外,在中方不希望列為會談正式議題的網路安全問題,凱瑞也希望北京重啟網路安全諮商。類似會談在美國司法部5月以網路機密竊盜等罪名,起訴5名解放軍軍官涉及盜取美國企業機密後,遭中方斷然暫停。103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