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憂烏克蘭受波蘭效應衝擊

2014/7/22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1日專電)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遭飛彈擊落,震憾全球,各方急於找出原因。「華爾街日報」專文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甘冒大風險,拿烏克蘭開刀,應受波蘭轉向西方衝擊所致。

報導指出,冷戰後,3800萬人口的波蘭從前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成員國轉向加入西方社會,1999年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經濟現代化後,2004年加入歐洲聯盟(EU)。

另一方面,緊鄰波蘭的烏克蘭人口約4400萬,冷戰結束後,依舊維持與俄羅斯的關係。

報導說,柏林圍牆倒塌後25年,波蘭及烏克蘭選擇了兩條完全不同的道路各自發展,結果波蘭國內生產毛額幾乎兩倍於烏克蘭。去年波蘭經濟成長3倍於烏克蘭,烏國生活在貧窮線下人口遠遠多過波蘭。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分社主任賽布(Gerald F. Seib)指出,這種高度對比,對俄羅斯總統蒲亭而言,有如拉響警鐘一般。烏克蘭開始仿效波蘭,今年初轉向西方。若此一俄羅斯重要衛星國家果真如願,將會終結俄羅斯重建帝國之夢。

簡言之,面對西化潮流,逼得俄羅斯家門口出現了歐盟模式。顯然在此一關頭,蒲亭選擇試著留住它,而非讓它隨波逐流而去。

專文引述美國前國務次卿赫瑪茨(Robert Hormats)談話,「俄羅斯要的是一個虛弱和分裂的烏克蘭,更大的目標是一個虛弱和分裂的歐洲,一個軟弱和分歧的歐盟」。

文章說,蒲亭必須加快腳步扭轉此一趨勢。而當西方國家更加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之後,讓他有了經濟槓桿。過去10年,俄國與歐盟之間貿易成長了3倍。

不過,蒲亭算計此非長久之計,現在打烏克蘭牌,歐盟難有置喙餘地。而就在美國而非歐盟加大經濟制裁力道後,打下民航客機,或許可讓此政策轉向。

面對最近烏克蘭危機,波蘭外長席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認為,西方社會及歐盟做的太少、動作太慢。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