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佐科威難題 朝小野大有得喬

2014/7/22 2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2日專電)人氣省長佐科威在印尼總統大選中獲勝,象徵平民力量的展現。不過,面對國會「朝小野大」的困境、黨內大老的箝制,他上台後能否順利推動施政,將是一大考驗。

印尼7月9日舉行第3次總統直選,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布官方計票結果顯示,民主奮鬥黨候選人佐科威(Joko Widodo)以53.15%得票率,擊敗對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的46.85%,贏得勝利。

今年53歲的佐科威是木匠之子,他的政治生涯從2005年開始,當時他代表印尼民主奮鬥黨參選日惹特區梭羅市市長,2010年更以超過9成的支持率連任成功。

他在2012年轉戰雅加達省省長選舉大獲全勝,如今更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在貧富差距懸殊的印尼,佐科威是首位代表基層民眾的平民總統。

佐科威在雅加達省長任內,引進智慧卡及推動貧民免費健保,打擊貪腐及官僚主義,勤走基層,水災期間親赴災區關懷災民,也曾大幅調升最低工資44%,贏得民心。

外界將佐科威比做「印尼的歐巴馬」,除了外形相似,兩人同樣都是力行改革,不靠顯赫背景,憑藉自身努力獲致成就的政壇明星。

不過,令人憂心的是,這位「平民總統」就任後首先要面對的施政難題就是「朝小野大」的困境。

印尼民主奮鬥黨在4月的國會大選中僅拿下18.95%的票數,印尼選舉法規規定,總統候選人需要政黨或政黨聯盟必須在國會大選中獲得至少25%的選票,或有20%的國會席次,才能提名總統候選人。

即使如此,民主奮鬥黨領導的聯盟在國會拿下的總席次僅約40%,面對國會中各政黨結盟,山頭林立,佐科威就任後勢必得透過聯合政府的方式,才能順利推動施政。外界也憂心他上任後必須「分享」部分閣員位置,才能「交換」其他政黨配合施政。

佐科威在總統大選只獲得少數幾位省長的支持,卻有42個小黨支持,但都屬於地方型,未來地方與中央在權力及資源分配上也勢必有一番妥協的過程。

此外,外界認為,佐科威在民主奮鬥黨內還得面對黨主席梅嘉娃蒂的掣肘,民眾質疑若他勝選,是否真能當家做主。且佐科威的副總統候選人、印尼前副總統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施政經驗豐富,老謀深算,佐科威能否令卡拉心服,並駕馭卡拉,也是問題。

在國際事務上,欠缺相關經驗的佐科威在印尼面對包括中國大陸南海九段線等地緣政治紛擾,以及印尼在全球競合上能否端出令人信服的主張,在在考驗他是否做好準備,迎接大位挑戰。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