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航墜毀 歐盟制裁裹足不前

2014/7/23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2日專電)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墜毀東烏克蘭,美國指控力道愈加強勁,美、英、澳3國譴責究責聲浪日高,但歐洲聯盟各國步調不一,對俄羅斯制裁行動裹足不前,也無真正懲罰措施。

荷蘭是這次班機遭飛彈擊毀最慘的國家,298位罹難者中占了193人。在荷蘭,民眾群起憤之,將罪魁禍首指向俄羅斯;在布魯塞爾,歐盟28個成員國外長深受各方壓力,急於展現解決問題決心。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情報官員加大指控俄羅斯背後支持東烏分離叛軍。官員更依據照片、社交媒體、聲紋分析和旁證等資料,相信擊落客機的飛彈是從親俄叛軍控制區域發射的山毛櫸飛彈(SA-11)。

儘管美方情報不敢最後斷定,維持小心謹慎,但官員認為,俄羅斯確實在背後提供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主義分子飛彈系統。

不過,「紐約時報」報導,儘管各方群起激憤,美、英、澳3國譴責聲浪大,歐洲國家討論雖多,迄今態度不一,迴避進一步孤立俄羅斯的制裁措施。歐盟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擔心同處一大陸的對抗,而地理位置又接近俄羅斯,這些領導人很清楚知道他們必須和新近崛起又武斷自信的俄羅斯共生。

荷蘭籍的歐洲議會成員沙克(Marietje Schaake)抨擊歐盟國家幾乎自願交出權力給俄羅斯總統蒲亭,任由他掌控,各國自相殘殺。「歐盟應追求能源獨立,追求原則、人權和法治,但成員國現在似乎不是這麼做」。

歐盟各國外長22日集會,草擬一份範圍更大、針對俄羅斯個人及企業的制裁方案。但紐時報導,制裁方案沒有新措施,反映一些歐洲國家擔心更嚴厲的制裁,會導致俄羅斯的能源報復,傷害歐陸的經濟增長。

報導指出,荷蘭處境尤其進退維谷,人口只有1600萬人的小國,卻是歐盟最富裕國家之一。過去10年,荷蘭與俄羅斯建立了更緊密關係,專注在雙邊貿易增長及經濟夥伴關係,卻刻意忽視蒲亭建立區域霸權的野心。

事實上,包括美國前國務次卿赫瑪茨(Robert Hormats)及不少學者最近接連點出,當西方國家更加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之後,讓蒲亭有了操作的槓桿空間,把手伸進歐盟各國之間製造對立。

另外,美媒之前曾報導,就在馬航班機遭擊毀前一天,美國再次升高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為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最大,蒲亭即警告美制裁行動將使美俄關係步入「死胡同」,也讓東西方關係降到多年來低點。103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