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爭議 歐盟支持國際仲裁

2014/7/25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5日專電)在南海主權爭議陷入僵持之際,菲律賓外交部稱,歐洲聯盟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均支持以法治手段解決爭議,包括訴諸仲裁機制。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在1份聲明中說,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日前赴布魯塞爾出席第20屆東協-歐盟部長級會議,強調菲國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的作法,實踐了依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的主張。

聲明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認同菲方的籲求,並申明歐盟支持主權索討國尋求依國際法解決南海爭議的權利,包括訴諸仲裁機制。

近年來,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因南海爭議屢生摩擦,去年1月,馬尼拉將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質疑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的效力,但北京拒絕參與仲裁程序。

此外,聲明並稱,艾希頓反對任何國家以威嚇或武力手段,單方面索討南海主權,與會各國外交部長對此表示認同,並盼見到相關各方認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同時儘早推出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

艾希頓雖沒有點明任何國家,但她的發言可能是針對中國大陸。

菲方多次指控中國大陸公務船在南海區域驅逐菲船;越南也指控中方在靠近越南海域架設鑽油平台,還撞沈1艘越南漁船。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東協與中國大陸於2002年11月所簽,但不具法律約束力,在南海爭議持續升溫之際,東協多國開始醞釀具約束力的行為準則,避免擦槍走火。

東協10國、歐盟28國的外交部長,出席了這場會議。103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