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級大國民倫敦放映 萬仁親臨

2014/7/30 0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9日專電)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的台灣電影「超級大國民」昨天首次在倫敦放映,獲得觀眾熱烈迴響,導演萬仁專程到場參加並與觀眾座談。

他說,希望透過影片讓大家認識這段台灣歷史,讓內心深層的痛能獲得撫平。

萬仁告訴中央社記者,1985年他的另一部電影「超級市民」曾參加倫敦電影節,他曾於1987年帶著作品「惜別海岸」到倫敦首映,睽違多年,很高興將重新剪接過的「超級大國民」帶到倫敦放映。

1996年的「超級大國民」描述50年代台灣的白色恐怖 ,受害者的心路歷程,1993年首座白色恐怖受難者亂葬崗在台北六張犁被發現,男主角為了贖罪,出獄後四處尋找因他受不了刑求招供而被槍斃的朋友之墓,飾演男主角的老牌演員林揚因本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中華民國文化部與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合作辦理台灣文化光點計畫,28日晚間先安排放映萬仁的「超級大國民」,動人的故事與感人的音樂,令在場觀眾動容,座談時熱烈發問。

萬仁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超級大國民」曾參加柏林影展,也在法國、義大利和瑞士放映過,這是第1次在英國放映。白色恐怖一直是大家不敢碰觸的問題,但他認為應該要有人去做,台灣在正義轉型的過程中,很多人的傷痛沒有真正被撫平,電影可以發揮這樣的功能。

相較於萬仁其它反諷式的作品,「超級大國民」以深層的痛呈現,他表示,不希望用受害人尋求報復,或是加害者尋求原諒這種太傳統式的方式,「最大的傷痛應該是救贖,從內心深處去道歉,更重要的是去反省」,這可以讓來自不同國家與民族的觀眾容易理解。

熱愛歷史的萬仁指出,台灣在面對白色恐怖問題已有進步,但歷史會重演,不得不警惕,不能因為有些許的進步而自滿,「族群的和諧與了解非常重要,不能只透過政治與政策,文學 小說、電影也是很重要的一環」,18年後再看「超級大國民」,他說如果重新再拍攝,手法不會改變,因為人性是電影的要素之一。

萬仁的諷刺性喜劇新作「車拼」將於11月7日在台灣上映,他說,全片描述一名大陸男子愛上來自深綠家庭的台灣女子,雙方家庭在提親時的對決,呈現雙方的文化差異。

之所以拍「車拼」是因為萬仁認為台灣終將會走出藍綠對決,兩岸將成為最重要的問題,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先帶動或引領問題,而非事後再討論問題,兩岸的問題很多,但他不要從政治角度著眼,而從文化等不同角度去談。

明天SOAS將放映萬仁2001年的作品「傀儡天使」,同時播映「車拼」簡介。103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