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光誠自傳 孔傑榮憂陷美政爭

2014/7/31 0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在美國的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將於明年春季出版自傳,當時協助陳光誠赴美的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憂心,陳的自傳將在美國總統大選起跑之際,淪為兩黨競逐權力的工具。

孔傑榮(Jerome Cohen)29日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發表長篇專文,說明2012年5月陳光誠事件期間,與陳光誠聯繫情況,並憂心陳的自傳在美國總統大選起跑之際出版,影響最有機會代表民主黨角逐的前國務卿希拉蕊。

陳光誠於2013年10月離開紐約大學訪問學人職務,轉投右派保守智庫威勒斯朋研究所(Witherspoon Institute)等機構擔任研究學者,陳早前曾指控紐大屈於北京壓力。孔傑榮表示,2016美國總統大選形塑陳光誠的角色,可能會有嚴重問題。

孔傑榮指出,華府政客早在陳光誠事件發生的2012年總統選舉期間,利用他影響選情。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嚴詞抨擊歐巴馬與希拉蕊;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期間,還在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的聽證會中電話連線,共和黨人還要求陳訪問華府時,攻擊民主黨拙劣處理事件。

孔傑榮寫到,事件就像羅生門般仍未真相大白,希拉蕊在自傳中,大篇幅描寫美中高官過招,具高度可讀性,不過仍非完整全貌;陳光誠當時由留在大陸讀書,發表聲明要來美國的轉變過程極端重要,當時的變化如同在美國選情與美中政治紛擾中火上加油。

孔傑榮在文中未提到陳光誠自傳將如何描述事件始末,他指出,當時面臨選舉,歐巴馬政府當然會謹慎處理,事件影響希拉蕊的聲譽和前途,以及談判官員的仕途。

孔傑榮說,當時處理事件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如果好心的話,不妨和出入華府的陳光誠談談,不過這不太可能,僅希望陳繼續在中方侵犯人權議題上,比過去發揮更高的影響力。103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