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會大型氣爆 1992墨西哥首見

2014/8/1 2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墨西哥第2大城瓜達拉哈拉,1992年因管線遭侵蝕導致油氣外洩,市中心長達8公里路段接連發生大爆炸,當時引起全球對地下管線管理問題的重視。

墨西哥中部城市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1992年4月22日,因國營油廠地下管線遭新建水管侵蝕,石油與氣體外洩,引發市中心8公里長的路段於4小時內發生連環爆炸,烈焰沖天,房屋倒塌,道路被炸成蜿蜒的巨大壕溝。

爆炸威力等同於芮氏規模3.3的地震,與13噸黃色炸藥同時同地引爆,慘案共造成20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傷,1萬5000人無家可歸。

瓜達拉哈拉大爆炸是全球人口密集,地下管線密布城市,首度發生範圍廣泛的連環氣爆事件,由於威力驚人,災區猶如戰爭轟炸後殘破,事件當時引起全球都市規劃與科學界高度關注,下水道、地鐵、有線電纜與能源運輸管線密集的都會區看不見的地下,缺乏有效管理的問題。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NGC)曾播出「重返危機現場」系列紀錄片,瓜達拉哈拉爆炸與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和美國911恐怖攻擊等事件,同列重大人為災難;爆炸案和多起重大事故相同,事發前忽略警示徵兆,最後發生無法挽回的重大悲劇。

專家長期調查發現,瓜達拉哈拉新建的地下輸水管過於接近瓦斯管線,在溼熱環境下出現電解作用,管線遭侵蝕引致油氣外洩至泥土與管線;此外,當局為擴大興建地鐵,將直線輸水管改為U型管道,雖然加裝流動推進裝置,但未發揮作用,油氣在U型管區域囤積,高溫引燃後,意外一發不可收拾。

高雄氣爆事件的震撼畫面再度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地下管線的管理,瓜達拉哈拉民眾早在意外前3天就聞到強烈油氣味,但當局置之不理,如今重大創傷與記憶仍留在瓜市角落。103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