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再生醫療權威自殺 震驚社會

2014/8/5 2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以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為首發表的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被指內容造假的風波難平息,她的上司笹井芳樹今天自殺,震驚各界。

今年1月小保方等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發表STAP細胞論文,被譽為世紀大發現,之後卻被質疑。

日媒報導,小保方的論文導師、理研發生暨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中心長笹井,今天上午8時40分(台灣時間7時40分)被人發現在神戶市先端醫療中心的樓梯間,拿繩子綁樓梯扶手自縊,現場留遺書3封。

寫給小保方的遺書說明,「不是妳的責任,請務必讓STAP細胞重現」,並說自己是STAP細胞論文的指導人沒盡責,以死謝罪,另告訴同事,「我累了,添給你麻煩了」。

笹井是再生醫療研究的權威,在國際上享有極高評價,至今在歐美一流的科學雜誌「自然」、「細胞」等發表論文逾10篇。

理研理事長野依良治發表聲明說,「感到很驚愕。對世界的科學界而言失去寶貴的科學家,讓人惋惜至極」。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遺憾。

「自然」曾刊登兩篇STAP細胞論文,總編輯指出,笹井的死是悲劇,對全球科學界更是莫大損失。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團隊成功開發出新型萬能細胞「STAP」,號稱製作方法比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更簡單且不易癌化。

去年3月小保方升理研研究員(unit leader),4月笹井則升任理研發生暨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中心長。今年1月30日發表「STAP細胞」的記者會,小保方是主角,笹井是司儀。

2月18日因論文被質疑,理研成立調查委員會。3月10日,另一論文合作撰寫人山梨大學教授若山照彥籲小保方撤論文,14日理研公布初步調查報告,理事長野依良治致歉,4月1日公布最終調查報告,認定論文有捏造之嫌。

4月9日小保方開記者會說,成功製作STAP細胞逾200次,16日笹井召開記者會,強調STAP細胞有可能存在。

5月8日理研駁回小保方的不服申訴,並勸她撤回論文。6月3日小保方同意撤論文,12日理研改革委員會召開記者會,提議徹底檢驗論文,7月1日小保方參加論文的檢驗,2日「自然」撤論文。103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