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立群投書WSJ 兩岸經貿助區域整合

2014/8/20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9日專電)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投書「華爾街日報」( WSJ),表示台灣希望透過與大陸建立合理正常的貿易關係,與其他國家和區域組織,能有進一步發展關係的機會,加入區域經貿整合。

孫立群在投書中強調,兩岸經貿關係穩定發展,才能確保台灣的經濟與政治自主。

他指出,台灣過去與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來自於台灣不錯的經濟表現,不完全以大陸市場為基礎,而是希望透過與大陸建立合理正常的貿易關係,台灣才有機會加入區域經貿整合,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對於部分人士擔憂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將使國內企業更加仰賴中國大陸,使台灣陷於遭大陸吞噬的危險,孫立群也提出說明。

投書指出,台灣透過跟大陸正常交往,使台灣與其他國家和區域組織,能有進一步發展關係的機會,兩件事是並進的。台灣與許多國家一樣,與大陸的雙邊貿易額都已提升到第一位,但並不意謂台灣要完全被中國大陸磁吸過去。

從出口貿易面觀察,台灣對大陸(不含香港)出口額占對外出口額比重,過去5年均維持在26%左右,另台灣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出口比重持續成長,由2008年占出口比重15.2%,2013年提升為19.2%,呈現逐年增加趨勢,顯示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程度平穩,且出口市場正朝分散及多元方向邁進。

孫立群還說,如果台灣不同時加強與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的往來,即可能出現外界所擔心經濟上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像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要結合台灣與先進國家的資金與技術,與大陸形成某種巧妙的對抗或市場的爭奪。

對於3月學運對兩岸服貿協議的疑慮,孫立群強調,政府按照學運訴求在做,服貿一定逐條審議、逐條表決,有信心此一協議可以通過;其次,將來兩岸簽署的任何協議,都必需透過監督機制,有更公開透明、更嚴格的監督。

投書指出,希望不論是所謂藍綠或反服貿、支持服貿者,都是公民社會一份子,盡可能用平等、尊重對方的方式談論事情,並透過民主機制決定。決定一旦做成,應該要有風度加以支持、並接受決定,這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發展與持續成長的關鍵所在。103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