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南國中國草案 呈交總統府

2014/8/21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經過數月的談判,攸關菲國南部和平的「莫洛國基本法」,草案已經呈交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菲政府與穆斯林分離組織,繼續朝成立「國中國」以換取長遠和平的目標邁進。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透過手機簡訊證實,馬拉坎南宮已經收到了莫洛國基本法草案。

菲國南部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官方網站Luwaran今天報導,草案於昨晚被送進馬拉坎南宮,由文官長歐喬亞(Paquito Ochoa Jr.)簽收。

在總統艾奎諾三世完成審視之後,雙方和談小組將再次會面,敲定最終文字,預定於8月底以前列為急件送眾議院審議。

莫洛國基本法詮釋菲律賓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莫洛國之間的關係,為政治實體「莫洛國」(Bangsamoro)的設立鋪路,以取代現有的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

MILF在菲國南部發動了長達40年的武裝抗爭,估計超過12萬人死於戰火,流離失所的難民不計其數。2012年10月,菲律賓政府與MILF簽署了和平架構協定,2014年3月再簽綜合和平協定,同意在民答那峨島成立名為「莫洛國」的政治實體,換取MILF放下武器。

莫洛國基本法草案談判過程艱辛,數週前傳出近70%文字被馬拉坎南宮法律團隊以違憲為由刪改,特別是在領地、資源與政府架構等部分,談判一度瀕臨破裂,直到上週雙方才就「關鍵議題」達成協議。

馬拉坎南宮和平顧問戴勒斯(Teresita Deles)表示,和平程序「仍在軌道上」,有關莫洛國基本法草案的細節,將於明天政府恢復辦公後正式公開。

艾奎諾三世早前承諾於2015年1月成立莫洛國,屆時由相關省市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莫洛國。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