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爭議 菲拒絕雙邊對話

2014/8/22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2日專電)在菲律賓又因南海爭議向中國大陸提出抗議之際,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重申,南海問題涉及許多國家,應透過多邊對話的模式解決。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能跟他們(指中國大陸)進行雙邊討論,因為南海爭議不只是牽涉(菲中)兩方」。

陳顯達補充,除非南海主權聲索國願意承認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談判結果,否則雙邊對話「沒有意義」。

馬尼拉官員擔心,菲中國力懸殊,如果以雙邊對話模式處理南海爭議,菲律賓將被中國大陸「吃死」。

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分別主張擁有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權。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因南海爭議而起的摩擦,近年來逐漸加劇,馬尼拉主張以「多邊對話機制」解決爭議,但北京則堅持以「雙邊機制」進行談判。

本月17日晚間,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披露中國大陸船艦於禮樂灘海域現蹤,次日菲律賓外交部為此向中國大陸提出抗議,大陸方面則以「拒絕接受抗議」作為回應。

陳顯達指出,不論北京接受與否,馬尼拉都不會停止以抗議作為處理南海爭議的手段之一。

他說:「我們必須提出外交抗議,…重要的是,菲律賓政府持續就南海區域提出主權主張。」

菲律賓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索討200浬專屬經濟區以及大陸棚的主權,範圍涵蓋了呂宋海(Luzon Sea)、中業島所在的自由群島(Kalayaan Island Group)周邊水域以及黃岩島海域。103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